清代督陶官--唐英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2-07-04 09:00:3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唐英(1682-1756),字俊公,号蜗寄老人,陶人等,辽宁沈阳人。于清雍正六年(1728)奉旨任景德镇御窑厂协理官,佐理陶务,之后督陶二十七年,先后为雍正和乾隆两朝皇帝烧制瓷器。他讲求陶法、善于创新、精于管理,使当时的制瓷工艺发展到历史的巅峰水平,唐英也成为中国陶瓷史上最著名的督陶官。

  唐英除了朝廷任命的“甄陶榷关”公职之外,还是一个兴趣广泛的文人,擅长书法、绘画、诗词、剧作等。

  唐英一生历经康熙、雍正、乾隆三朝。

  康熙三十六年(1697年),十六岁的唐英入养心殿造办处供奉,后任职宫廷画样。他能诗善画长篆刻,艺术修养极高,深得皇帝的赏识。

  雍正六年(1728年),五十岁的雍正皇帝派怡亲王宣圣命:唐英带着内务府员外郎衔,驻景德镇御窑厂署,佐理陶务,充驻厂协理官。唐英到任景德镇,用杜门谢交游,聚精会神,专心陶务,苦心竭力,在制瓷上取得巨大贡献。

  在乾隆朝,唐英先后管理淮安关、九江关、粤海关、兼领陶务。乾隆二十一年(1756)才获准病辞,同年去世。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