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瓷博盛会 | 懂得china的精髓,自豪地是瓷都人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6-10-12 12:57:3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如果把景德镇悠久的陶瓷历史文化比作是一张巨大的乐谱,那么古窑民俗博览区就是这张乐谱上的一个小小的音符!这里集中再现了瓷都景德镇千年制瓷历史,被人们誉为最具中华神韵的陶瓷文化景区。

  在古窑民俗博览区您可以欣赏到瓷工精湛的传统手工制瓷的技艺,看那洁白的瓷土,在辘轳车上欢快的旋转,那灵巧的双手,在瓷土上弹拨着美妙的旋律,就在这千年不息的韵律中一只只充满生气的碗,盘,杯,瓶出现在您的眼前。在这里,您还将会领略到明清古建筑的魅力。那硕大横梁上的斧斫印,那精巧窗棂上的凹刨线,那高挑的飞檐,那厚重的墙砖,都在叙述当年的繁华,岁月的沧桑。是的,拥有属于短暂,创造归于永恒。

今天窑窑要带您认识中国瓷都的特殊文化符号

点火仪式

  景德镇复烧点火前要举行祭拜窑神仪式,仪式完成后,由把桩师傅带领窑工师傅们点火,就是指在满装完瓷器的窑炉,投入火把,进行烧窑点火。

清代督陶官唐英说:“瓷器之成,窑火是赖。”没有窑炉,瓷器无从出生,窑炉就是瓷器的子宫,一窑瓷器好不好,往往就靠一把窑火,陶瓷因此被称为“火的艺术”。画的再好,装饰再好的瓷胎不进窑炉,没有烧制,就出不来享誉世界的瓷器。千年景德镇的辉煌,与这千年未断的窑火息息相连。

复 烧

  什么是复烧?复烧就是指,以前古代的窑炉,我们按古代原貌复健完工就是复活,再烧制就称为复烧、复燃!把桩师傅凭靠自己的双眼和不同时间内放入窑炉内的照子来判断窑火的温度,随时把握投柴的进度。只要听到把桩师傅的大喝,窑工们便不停地往窑炉内加柴。夜间窑炉周围被照得通明,而窑工们也在不停的忙碌着。熊熊的窑火在连续不停地燃烧24个小时左右后,根据最后放进去的照子判断,温度已经达到标准,把桩师傅下令停火。

  2016年10月19日瓷博会期间,古窑将复建复烧景德镇历史上有名的 “狮子窑”(亦称“槎窑”),这将成为近年来我市复建复烧的第11座古窑。景德镇清代狮子窑复活点火仪式将于瓷博会期间10月19日11:08分举行!

开 窑

  开窑是指把已经烧好冷却的陶瓷从窑内搬出。窑工师傅们穿好棉衣带好手套,窑内温度很高,把装有陶瓷的匣钵抱出窑,并且把陶瓷从匣钵里面取出,清点,运入仓库。

匠心筑梦

为国铸剑

匠心传世

办瓷博盛会  与世界对话

 

  为迎接2016年第13届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10月8日,景德镇古窑清代镇窑、清代狮子窑、明代葫芦窑三座窑炉同时满窑,景德镇清代狮子窑复活点火仪式将于瓷博会期间10月19日11:08分举行!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