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获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景区中期评估肯定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5-08-31 10:30:3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8月25日至26日,按照国家旅游局创建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的安排,受国家旅游局委托,江西省旅发委组织专家评估组在监督处处长章国宝的带领下,对古窑民俗博览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进行了中期评估。市旅发委副主任刘振良,古窑“创标”领导小组组长陈武平,“创标”办主任周荣林、副主任洪玲、陈刚及市旅发委、古窑景区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

 
  8月25日下午,在古窑景区一号会议室召开中期评估汇报会,古窑“创标”办公室主任周荣林代表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向专家评估组作了古窑景区开展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2014年8月,古窑被列入第三批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景区,景区高度重视,成立了由董事长陈武平为组长的旅游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创标“办公室,配备专兼职人员,全景区部门联动,共同推进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通过广泛动员和大力宣传,“标准”观念深入人心,形成了人人参与创建、人人监督创建的良好氛围。编制了《标准化体系文本》,文本涉及景区13个部门,共计226项标准文本,其中基础标准23项、管理标准98项、服务标准21项、岗位标准84项;根据景德镇传统制瓷的特点参与起草了地方标准《景德镇传统制瓷工艺》,填补了传统制瓷标准的空白。截止中期评估,旅游标准化试点各项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先后被人民网、国际旅游学会授予“最佳文化旅游度假目的地”、全国科协授予“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按照标准化传统制瓷工艺制作的“青花瓷笛”作品荣获了“2015年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银奖;景区旅游管理和服务水平、游客满意度、经济社会效益、品牌效益和形象明显提升,有效推动了景德镇市旅游跨越发展、提质升级。
 
  专家评估组仔细听取了古窑“创标”情况汇报,并分成资料审核、现场检查、游客满意度调查三个小组进行评估,重点审阅了近29万字的标准化试点档案资料以及大量的图片和音像资料;实地考察了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厕所、作坊、镇窑以及购物、瓷乐表演点等;并在景区内随机发放调查问卷,进行了游客满意度调查。
 
8月26日上午,章国宝代表专家评估组对古窑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中期评估的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评估组总体评价:古窑景区旅游标准试点工作是在成功创建5A级和省级旅游标准化示范景区的基础上开展起来,通过一年来的努力,取得了试点工作的阶段性成绩,一是景区领导对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高度重视;二是标准化工作组织有力,宣传广泛,形式多样。尤其是创作的景德镇古窑“创标”进行曲,使标准化工作深入人心;三是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化标准体系制订工作,发挥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资料核查情况:古窑景区资料收集详细、齐全,编印成册,制作规范,尤其是相关信息报送及宣传推广方面,信息报送及时且内容详实。
 
  同时,评估组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希望景区进一步加深对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企业评分标准的理解,完善对评分标准佐证材料的收集归档;加强对标准实施过程中的监督检查和反馈完善;认真梳理我省已经颁布的有关旅游地方标准,结合景区实际情况加以贯彻实施。并希望景区进一步加强管理,设立日常巡查检查、定期检查和重要时段检查制度,及时发现后台管理、景区卫生、设施设备维护保养等方面不到位的问题,延伸管理,外包购物场所工作人员与景区工作人员同一标准和要求,统一着装和仪表仪容,提升景区服务质量。这样既可继续提高“创标”认识,加大工作力度,又可查找原因,理清思路,确保旅游创标如期完成,以此迎接明年国家旅游局终期验收。
 
  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专家评估组的中期评估,是对古窑景区开展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的一次检阅,反馈意见非常全面,指出的问题到位。景区要认真疏理问题,逐条进行整改;要借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发挥自身优势,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古窑品牌;市旅发委也将紧密与景区合作、沟通,共同努力使古窑成功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工作示范景区。
 
  古窑相关负责人表态发言,将以中期评估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对照试点地区工作标准和评估组的反馈意见,认真整改,及时掌握跟进进度,解决旅游标准化创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一步加大对标准化工作的宣传力度,扎实做好企业学标、贯标工作,使各项标准真正的服务于景区,促进景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美誉度的同步提升,举景区之力加压奋进,确保古窑旅游标准化工作创出特色、创出实效。
 
 
  古窑“创标”办公室主任周荣林代表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向专家评估组作景区开展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情况汇报
 
 
  专家评估组资料审核场景
 
 
  专家评估组现场检查场景
 
 
  专家评估组进行游客满意度调查场景
 
 
  专家评估组听取古窑“创标”情况汇报,并进行资料审核、现场检查、游客满意度调查评估后,召开“中期检查评估通报会议”
 
 
  江西省旅发委监督处处长章国宝代表专家评估组对古窑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中期评估的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