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景区“窑神童宾大型青铜像落成揭幕”系列活动 掀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高潮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5-10-27 14:36:2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2015年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盛世空前,10月19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的系列活动形成了瓷博会又一高潮。

 
  上午9时,“2015年10月19日首个窑神童宾纪念日‘童宾精神’专家座谈会”在古窑景区1号会议室举行,座谈会由熊皓副市长主持。座谈会上,众多专家学者共同交流和探讨“童宾精神”。古窑“创标”办公室主任、国家文博研究员周荣林发言指出:童宾在景德镇陶瓷发展史上影响重大,受到历代景德镇窑工的崇拜和祭祀。伫立在昌南印象广场上的大型窑神童宾青铜像是凝聚中国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动形象,是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的一面旗帜,它将成为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古窑标志性景观,同时也是古窑“创标”工作中的重大文化策划项目。童宾青铜像设计小组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熊钢如介绍了设计团队设计窑神童宾青铜像的创作过程,把童宾精神概括为景德镇瓷工精神的脊梁,并强调竖立大型童宾铜像是时代的需求。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发出号召:当今世界流行商品至上,我们要学习童宾舍生取义,为陶瓷事业奉献生命!制作超越时代的陶瓷精品,让CHINA唱响全世界。南京旅游职业学院教授宋雪鸣认为今天之所以要将童宾精神发扬光大,是因为我们需要提高劳动者素质,打造一批高素质工人。童宾铜像为这种精神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载体。景德镇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郑鹏提出童宾生在明代万历中后期,是时代发生巨大变化的时候,民间窑厂迅速发展,陶瓷产业专业分工更为细化,景德镇工匠精神开始孕育并且萌芽。正是这种精神世代传承发扬光大,潜移默化影响了景德镇一代又一代的瓷器工人,并世代传承,是他们铸就了景德镇千年瓷魂。首都博物馆馆长助理、保管部主任武俊玲深情地表述童宾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同之处是爱国敬业、勇于献身。陶瓷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在于人的培养,充分发挥人民精神先导性,同时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古窑景区烧窑把桩师傅胡家旺表示,童宾是窑工学习的楷模,是窑工心中的英雄。我们要学习童宾的敬业、献身精神,通过纪念童宾,把景德镇千年文化传统发扬光大,让景德镇瓷业走向更大的辉煌,并让童宾精神代代相传。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全球副主席、中国区主席陈平女士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愿景和蓝图,发出呼吁:古窑应跨入“一带一路”这个巨大的宏图,制作出具有时代气息的精品,能够让世界重新对景德镇产生敬仰的作品。
 
  座谈会结束后,上午11点08分,“窑神童宾大型青铜像落成揭幕暨清代镇窑复烧点火仪式”在古窑景区昌南印象广场隆重举行。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全球副主席、中国区主席陈平;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原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原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杨自鹏;深圳市招商港湾集团董事长刘裕;深圳海燕集团董事长黄焕桂;北京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瓷器杂项鉴定专家张如兰等嘉宾出席仪式。
 
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宣布“窑神童宾大型青铜像落成揭幕暨清代镇窑复烧点火”。景德镇副市长张春萍主持,阎崇年、陈平、汪剑平分别致辞,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文博专家、陶瓷高等院校教授参加了仪式活动。
 
   童宾雕塑形象,采取写实的雕塑手法进行塑造,其右手高举火把,左手握拳,昂首挺胸,一股力量充贯全身,显示着气贯山河夺人气概和精神力度。诠释了千百年来景德镇瓷业工人的敬业精神和巨大奉献。青铜像基座正面是古陶瓷界泰斗耿宝昌先生题写的“窑神童宾”牌匾,基座两侧瓷板上分别是著名清代督陶官唐英撰写的《火神童公传》和《龙缸记》,基座纪念牌上的文字是:“窑神童宾青铜像,像高9.9米,通高15.9米;监制陈武平,监理周荣林,作者熊钢如、高峰、曹春生,铸造饶阳华日青铜艺术有限公司,景德镇市古窑民俗旅游有限公司敬立;公元二〇一五年十月十九日,农历乙未年九月初七日。”
 
   揭幕仪式后,领导、嘉宾和窑工师傅们一起为清代镇窑复烧点火和明清御用龙缸窑开窑。
 
 
 
 
  上午9时,“2015年10月19日首个窑神童宾纪念日‘童宾精神’专家座谈会”在古窑景区1号会议室举行,座谈会由熊皓副市长主持。
 
 
  上午11点08分,“窑神童宾大型青铜像落成揭幕暨清代镇窑复烧点火仪式”
在古窑景区昌南印象广场隆重举行,仪式由副市长张春萍主持。
 
 
  (右起)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古窑“创标”办主任周荣林、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全球副主席陈平、古窑把桩师傅胡家旺、古窑董事长陈武平参加清代镇窑复烧点火
 
 
   (左起)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全球副主席陈平等领导、嘉宾参加明清御用龙缸窑开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