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传统制瓷工艺》地方标准通过专家审查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6-07-06 16:29:5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近日,由景德镇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提出,由景德镇市古窑民俗旅游有限公司、景德镇陶瓷历史博览区管理处、江西省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共同起草的《景德镇传统制瓷工艺》地方标准通过了江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组织的专家审查。

  景德镇传统制瓷工艺是指景德镇古代东汉时期到近代民国末这一时期的制瓷工艺,主要特征是:瓷器制作使用传统原料,手工成型、手工装饰和柴窑烧成。

  制定并实施景德镇传统制瓷工艺标准有利于保护传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规范仿古瓷市场,维护旅游景区仿古工艺瓷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该项地方标准制定并投入使用后,将实现景德镇传统制瓷工艺流程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有助于景德镇传统制瓷工艺流程的准确传承和推广。

  该地方标准的制定得到省市质监部门、旅游部门、文化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具体指导,是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景区的一大成果。

1

《景德镇传统制瓷工艺》江西省地方标准审定会会场

 

DSC_0231

江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石爱敏副处长主持会议

陈鸿海

景德镇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陈鸿海副局长

到会指导并参与标准文本审阅讨论

 

周镇芳

景德镇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标准化科周镇芳科长参加会议

 

毛炜翔

江西省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室毛炜翔主任参加会议

 

2

景德镇市陶瓷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主任、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

文博研究员、《标准》起草人周荣林作《标准》编制说明

 

 

3

景德镇陶瓷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标准》审定专家组组长

曹春娥主持审定讨论

 

4

来自景德镇陶瓷大学、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江西省陶瓷研究所、景德镇

 市窑炉学会、景德镇陶瓷雕塑协会等单位的著名专家曹春娥、袁勇、冯青、高峰、李猛、单庆华等认真审阅讨论标准文本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