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景区 工作简报 第21期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6-07-06 16:32:5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景区
工作简报
第 21  期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
2016年7月6日

目 录

• “2016年全国文化遗产日活动丰富多彩 古窑民俗博览区三个文化旅游项目同时开工

2016年全国文化遗产日活动丰富多彩

古窑民俗博览区三个文化旅游项目同时开工

  6月11日,古窑民俗博览区游人如织,2016年全国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在童宾青铜像前的广场上隆重举行,世博江西馆建设、清代狮子窑挛窑、清代红店复建等三个文化旅游项目同时开工,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同时,举行的还有明清御用风火窑复烧点火和《景德镇古窑》(季刊)创刊发行等活动。

  陶瓷知识性“活”的博物馆——世博江西馆

  当日上午,世博江西馆建设开工仪式在古窑景区正式启动。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世博江西馆格外靓丽,处处体现了“瓷”的特色和江西千年瓷都的风貌,江西、中国也因“瓷”而更加神采飞扬。

  开工建设的世博江西馆有五大陶瓷文化主题展示区,占地面积约13亩。地下一层为6630平方米的大型停车场,地上一层为世博江西馆(瓷文化高科技展示厅,5D影院)、景德镇(千年古镇)动漫长廊(时光隧道),地上二层为历代官窑瓷、观复展示区、国金展示区、瓷品大展示区(大师、中青年及景漂一族等艺术家作品),地上三层为宗教用瓷文化研究中心。世博江西馆内容丰富,其建筑、展陈和活动设施将广泛运用当代前沿的科技手段。

  古窑窑炉史上第十一座丰碑——清代狮子窑挛窑

  当日上午11:08,清代狮子窑挛窑开工仪式在古窑风景区正式启动。据历史文献记载和窑址遗存表明:清代景德镇瓷业除有以松柴为燃料的柴窑外,还有一种以槎柴(杂木树枝)为燃料的槎窑,因槎柴外形像狮子,所以又俗称“狮子窑”。从2009年开始,古窑民俗博览区陆续开始复建复烧清代镇窑、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明清御用六式窑,复建复烧后的清代狮子窑将作为新的成员,进入古窑景区历代系列典型瓷窑行列。

  优秀文化遗产“画红”将亮相古窑景区——“红店”

  景德镇清代瓷业习俗称在白瓷胎上进行彩绘的工作为“画红”,画红和彩绘瓷器销售的场所称为“红店”。复建的红店将展示景德镇历代古彩、斗彩、珐琅彩、粉彩和新彩的传统手工彩绘技艺、明炉暗炉烧成技艺及各色彩绘瓷器制品。陶瓷釉上彩绘是景德镇传统手工制瓷技艺及其辉煌成就的重要组成部分。古窑景区开工复建清代红店,其目的就是展示、宣传、传承这一优秀陶瓷文化遗产。

  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明清御用风火窑点火

  系列活动仪式结束后,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和媒体记者见证了景德镇明清御用风火窑点火,炙热的火焰在窑炉里熊熊燃烧,同时也点燃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之火。近年来,古窑民俗博览区致力于恢复景德镇历代古瓷窑,让传统手工技艺在生产性保护中发挥活力,把古老的文化遗产与现代人的生产生活联系起来,让传统文化资源在古窑这座“活”的博物馆中升华、提炼。

  “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这是今年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的活动主题。作为全国唯一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将“文化遗产”这一概念深深根植进了现代人的生活当中。古窑在创建全国标准化旅游示范景区的工作中,不断发掘利用景德镇陶瓷历史文化资源,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实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真实性、整体性和传承性,实现了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在“创标”道路上不断前行。

抄报: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江西省旅发委监督管理处、
          景德镇市旅发委监督管理处

抄送:古窑景区创建领导小组成员、景区各部门

 
景德镇古窑创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景区办公室 编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