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古窑,爱china,小记者看古窑、写古窑!

乐平小记者游古窑作文精选(二)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3-08-16 16:12:2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古窑一日游

乐平六小三(6)班  小记者:鲁诗雨

         一天上午,阳光明媚,天气凉爽,我和其他的瓷都晚报小记者们一起来到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参观。

啊!一进入古窑,里面的风景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在眼前的全部是老式砖瓦房,走进去就像来到了古代,多神奇啊!

我们随后来到葫芦窑参观,它的外形就像一个葫芦,且在它上面还有七个洞,非常有意思。我还看到了龙窑,只见一条只有半边的龙卧在地上,气势磅礴。

参观过程中,我从导游姐姐口中得知,景德镇青花瓷以含有氧化钴的天然矿物质为着色剂,色彩清单典雅,自十七世纪开始生产以来,距今已有六七百年的历史。除了青花瓷,我还参观了景德镇四大名瓷中另外三种名瓷,即玲珑瓷、粉彩瓷、颜色釉瓷。

最后,我们还欣赏了一场瓷乐演奏,其中表演的乐器全是陶瓷做得。这次玩得真开心啊!

 

DSC_0561.JPG 

游记

乐平六中六(2)班  小记者:黎萌

    今天是730,暑假已然过去一半,平平淡淡的假期终于迎来了最激动人心的一天——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一日游。

    我们一群瓷都晚报小记者乘坐大巴来到古窑,一下车便睁大眼睛好奇地打量着周围陌生的环境,并迫不及待地想要飞过景区大门,去各个朝代的官窑好好游览一番,看看这“声如馨、薄如纸、明如镜、白如玉”的瓷器是怎样被制作出来的。

   终于,我们在导游姐姐的带领下,踏上了寻找“宝藏”的路途。我们首先来到制瓷的第一个环节“拉坯”,看着制瓷师傅用那双沾满泥浆的手摆弄着一团泥,不一会儿便出现碗的形状。紧接着来到第二个环节“印坯”的场所,只见一位老爷爷正用特制的工具修整着碗坯。据说,想做好一个碗需要许多道工序呢!

    随后,我们参观了好几个窑房,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馒头窑和龙窑。馒头窑顾名思义,就是窑的外形很像馒头,但它的体积其实非常小,每次只能烧制少量的瓷器。龙窑非常壮观,远看就像一条巨龙从天而将,走进龙窑从窑孔向里看,里面有许多阶梯,还零散摆放着将要烧制的瓷器。

    经过这次参观,我深刻体会到,瓷器是中国人民非常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一定要保护好它,并让中国瓷器发扬光大。

 

 掏出手机把画得栩栩如生的瓷盘拍下来。.JPG

 

 

古窑之游

  乐平五中六(7)班  小记者:毛文洁

    今天,我们一群瓷都晚报小记者一同坐着旅游车来到美丽的瓷都——景德镇。

    我们首先来到景德镇的著名景点古窑民俗博览区参观。在里面,我们看到了景德镇的四大名瓷,有青花瓷、玲珑瓷、粉彩瓷及颜色釉瓷。通过导游姐姐的讲解,我还了解到景德镇瓷器有着“薄如纸、明如镜、声如馨、白如玉”的美称。

   古人说,五彩过于华丽,而青花瓷虽颜色单一,但看起来并不觉得单调,在绘瓷师傅的笔下,各种景物别有一番情趣。玲珑瓷在隋唐就有了,制作得非常精美,碧绿透明的玲珑瓷在色呈幽兰的青花瓷的衬托下,更显清新古朴。粉彩瓷是釉上彩的一个品种,而色彩绚丽的颜色釉瓷被人誉为“人造宝石”。

    观赏完美丽的陶瓷,我们又来到水上舞台,倾听了一场由各种陶瓷乐器演奏出的典雅乐曲。听完表演后,优美动听的音乐让我们流连忘返,我至今仍记得那优美、古典的音乐旋律。

    这次景德镇古窑之旅成为我童年的美好回忆。

小记者们如痴如醉地欣赏着瓷乐表演。.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