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陶瓷专家在景市研讨明清瓷窑

来源:新华网江西频道  发布:  发布时间:2011-10-19 08:35:1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18日,海峡两岸陶瓷专家在景德镇参加明清瓷窑论坛。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以及景德镇本地的陶瓷专家就景德镇明清两代官窑和民窑的重要成就、生产特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价值等进行了交流。

  此次论坛由中共景德镇市委、市政府,北京故宫博物院和台北故宫博物院联合主办,中国国民党名誉主席连战专门为论坛题写了“中华瑰宝、窑火传承”的会标。

  国家文博研究员、北京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陈丽华作了题为《御窑与皇宫——关于明清两代御用物资来源的思考》的演讲,介绍了景德镇明清两代给皇宫烧制御用瓷器的发展演变历程。

  台北故宫博物院器物处处长蔡玫芬重点阐述了景德镇官窑的重要成就。她说,台北故宫博物院馆藏2.7万件珍品瓷器,80%来自景德镇,涵盖了明清两个朝代500多年景德镇御窑所有的珍品陶瓷种类。

  “景德镇以瓷器烧制著称,是明清两代官方瓷器,特别是皇室御用瓷器烧制中心,明清皇室都选派最好的督陶官到景德镇督办陶瓷,督陶官们善于学习前代陶瓷烧制理念,选择出适合时代的流行样式,并形成了新的陶瓷烧制趋势。”蔡玫芬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