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明代葫芦窑第二窑复烧 耿宝昌张铁林点火

来源:中广网  发布:范存宝  发布时间:2011-06-11 10:54:1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中广网景德镇6月12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通讯员程世平)6月11日,在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的明代葫芦窑窑房前,狮舞激荡、腰鼓震天,明代葫芦窑2011年第2窑举行了盛大的复烧点火仪式。瓷界泰斗耿宝昌、文化名人张铁林、中共景德镇市委宣传部部长马玉玲等人共同点燃窑火。

据了解,明初出现的葫芦窑是元代馒头窑的继承与发展,其基本结构延续了更加久远的龙窑斜坡窑床,同时吸收了半倒焰馒头窑的技术成分。从明代宋应星《天工开物》的景德镇葫芦窑插图可以形象地看到,葫芦窑相连的两个窑室就象相连的两个馒头窑。

此次安排放入明代葫芦窑2011年(第2窑)复烧的仿古瓷包括明成化斗彩杯(青花半成品)、乾隆200件天青雕刻龙纹天球瓶、雍正300件青花釉里红天球瓶、乾隆100件青花釉里红狮子蒜头瓶等共12个品种,千款手工精心制作的仿古瓷将接受摄氏1360多度窑火的催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