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世界对话——鸡年新春,古窑迎来首个陶瓷文化艺术国际研修班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7-02-07 09:44:0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鸡年新春一把火,吉祥如意兆丰年。2月6日正月初十,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明代葫芦窑点火复烧,并迎来首个陶瓷文化艺术国际研修班——北京柳荫书院的师生、家长与游客共同见证。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是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也是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景区,景观内涵更是代表了中国文化的精华。古窑八年来共复建复烧了11座历代典型瓷窑……”,国家文博研究员、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进行了精彩的介绍后宣布复烧点火,周荣林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柴窑把桩师傅胡家旺带领着手举熊熊火把的北京柳荫书院的开窑嘉宾们来到葫芦窑门前,将火把投入葫芦窑内,窑内窑火燃起,现场游客也是一片欢呼,并纷纷用手中的相机记录。

北京柳荫书院研修班学生采访周荣林老师

  北京柳荫书院院长包慧群对记者说:“2016年我作为阎崇年老师的助理来到景德镇,被景德镇的陶瓷魅力所吸引。所以寒假带着书院学生过来拍摄纪录片,邀请了法国、瑞士著名导演多米尼克·阿森尼-吉拉德来指导拍摄,旨在挖掘中国传统资源,让孩子们更多地去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及价值,今后传承延续问题。”

  多米尼克·阿森尼-吉拉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景德镇文化之旅活动主要是想教会书院学生用影像的语言讲好一个故事,怎么拍摄好一部好的电影。“为什么选择景德镇为拍摄点?古窑给您的印象是什么?”当记者问道他时,多米尼克·阿森尼-吉拉德回答说:选择景德镇做为拍摄地点是因为景德镇是中国的瓷都,在它悠久的历史里面有很多技艺精湛的工匠,有很多美妙绝伦的作品,景德镇就是中国瓷器的象征符号或者说是最有活力的中心。来到景德镇古窑看到葫芦窑点火以及烧制过程,感到自己非常得幸运也给我带来很大的触动,古窑的建筑、历代瓷窑和陶瓷都非常美,历史上中国曾经是经济最为繁荣文化最为多样的一个国家,在古窑就能够感受到中国炫彩斑斓的文化以及蕴含在瓷器里的中国文化符号和美学符号。

  据了解,此次北京柳荫书院拍摄的纪录片以陶瓷文化为主题,学生分成两个小组进行拍摄,一组以青花为切入点拍摄青花瓷制作过程,同时来阐释青花之魂;另一组主要是拍摄当代景德镇陶瓷工艺。拍摄完成的纪录片为英文版,时长约10分钟左右。

  转自:景德镇在线

  记者:余 静

2017新春燃起吉祥火

  雄鸡贺岁,看“大吉年”年的第一把火谁来点燃?2017年2月6日正月初十(周一)上午11:08古窑景区明代葫芦窑举行复烧点火仪式,2月11日元宵节(周六)上午11:08举行开窑仪式,游客们可以提前预约成为点火和开窑嘉宾,借此机会可为自己和亲人鸡年纳福,愿您度过一个暖心的吉祥年!

分线

窑窑:阿 宝(编辑)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