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报晓 | 新春开启第一窑,五湖四海闹元宵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7-02-12 08:09:3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入窑一色出窑万彩”。2月11日,正值元宵佳节。在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内,随着一声“开窑喽”,明代葫芦窑正式开窑,这是新春以来该景区举行的第一次开窑,在元宵佳节这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共同见证了这一景象。

  “金鸡报晓”,今天,明代葫芦窑在元宵佳节开窑“亮宝”。“景德镇正在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城市,这里是中国瓷都,而古窑是中国瓷都的缩影,在这可以了解中国陶瓷文化的灿烂历史,了解中国陶瓷的人文精神。”国家文博研究员、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向游客介绍道。随后,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柴窑把桩师傅胡家旺,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叙先生,法国、瑞士著名导演多米尼克·吉拉德先生、北京柳荫书院院长包慧群女士、十堰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陈耀林先生共同用太平钩打开葫芦窑窑门,众窑工开始将匣钵从窑中一一搬出。当码放在窑门口做“挡火墙”的匣钵搬完,一件件装有瓷器的匣钵抱出,“瓷器太精美了!”众人纷纷感叹。

  ”我们对景德镇的瓷器一直很仰慕,但对陶瓷的发展历史还是知道得太少。这次来到古窑,真的大开眼界。这里是中国灿烂瓷文化的发祥地,来这感受瓷文化,对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是很有意义的。开窑,就像打开了一座宝藏,在等待开窑的时候,我的心情急切又激动,迫不及待想看到那些精美的陶瓷,”来自湖北十堰的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陈耀林先生告诉记者,这次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组成的团队来到景德镇古窑景区,就是为了把悠久的瓷文化作进一步的宣传,让更多的人感受到陶瓷文化的巨大魅力。

  “这里深厚的陶瓷文化底蕴以及浑然天成的团队合作意识让我的印象太深刻了!”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叙先生告诉记者,来到景德镇古窑景区,让他仿佛踏在了历史的土壤之上,感受中国伟大的文化和思想,“在参观作坊时,看到窑工师傅们和画手们那样精细的工艺,他们每一笔、每一道工序,就好比我们制作芯片,需要专注、精细、毅力,而这样需要极大毅力的工作,他们每一个人一做可能就是一辈子,这是一种团队精神,我们都应该好好学习,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团队意识,才有了最后出窑的精美陶瓷。”杨叙先生还告诉记者,在来景德镇之前,他觉得这是一个神秘又神奇的城市,而来了之后,更是被它的魅力所折服,“景德镇浑然天成的陶瓷底蕴,窑工师傅们的集体智慧,从土,到泥坯、拉坯,作画、上釉……直到最后的成品,每一步都是我们古老而伟大的文化的体现,这是深深震撼了我的。”杨叙先生说,回去之后,一定要将在这里感受的陶瓷文化告诉周围的人,让更多的人知道、感受、了解、传承瓷文化。

  转自:江南都市报

  记者:李洪彦

  摄影:付 裕

分线

窑窑:阿 宝(编辑)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