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歌曲刷爆朋友圈,感动了所有恋人?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6-11-14 09:00:5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说起何沐阳、徐千雅,瓷都人一定不会陌生,因为他们是景德镇的熟客,也是我们的老朋友。

  还记得三年前的金秋时节,由著名音乐人何沐阳作词作曲、著名歌手徐千雅演唱的《我在景德镇等你》吗?这首歌曲一经推出,便划破了彼时略为沉寂的音乐时空。一曲瓷的恋歌,在景德镇古窑的深邃意境下,在爱和大器的写意中穿梭,将景德镇的千年古蕴和中国古文明所承载的文化历史,完美的诠释出华美的中国乐章。

  2016年何沐阳再度为古窑创作,一首新歌《我在古窑遇见你》继续由徐千雅演唱,并很快在瓷都传唱开来,这首歌曲被定位是《我在景德镇等你》的姐妹歌,讲述的是一对男女经过千年以后在古窑遇见的前世今生而展开的爱情故事,也将古窑的情怀和文化融入到他们的故事中。

  不仅如此,2016年何沐阳还为古窑创作了另一首歌曲《让爱复烧》,由著名歌唱艺术家、歌王韩磊演唱。韩磊说:“神奇的古窑就在景德镇,千年瓷都看古窑,不容质疑,它最有说服力的,全世界认可的只有景德镇,我觉得景德镇人特别自豪。如今信任我,让我来唱《让爱复烧》,代表景德镇所有艺术家们的心声让更多的人了解景德镇,了解中国传统的灿烂文化,很光荣也很幸运。我也相信我唱完这首歌大家一定会满意。因为我的自信不是来源于我一个人,是包括词曲作者,更多的全天下了解瓷都、了解景德镇的人。”

  瓷博会期间,在歌王韩磊的见证下古窑明代葫芦窑再次点燃窑火“让爱复烧”,引起现场轰动,至于大家的内心被歌王韩磊燃烧到什么程度,我们可以尽情想象一番!11月12日上午,韩磊点燃的葫芦窑在全国各地游客的见证下终于开窑亮宝了。

  想知道古窑这些歌曲是怎样的创作历程吗?接下来,就跟着窑窑一起去古窑《朋友圈》里看看吧!



  专访手记:

  大家好!我是何沐阳,我在古窑朋友圈,等着你!

  大家好!我是何沐阳,我在古窑朋友圈,等着你!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又到了我们古窑朋友圈的时间了。今天我们非常荣幸的呢,请到了两位重量级的嘉宾,他们就是何沐阳老师和徐千雅老师。

  何老师您好!徐老师您好!那其实我知道您二位是多次来到古窑,来到景德镇啊。那这次来会不会有一些新的感觉?

  何沐阳:我觉得每次来景德镇,都觉得这里有很多变化。尤其古窑啊,我觉得一次比一次建设的更加美,更加漂亮!然后今天这个这场雨下来呢,有点就像我歌词里面,江南的烟雨啊,润醒了归期。其实我们隔一段时间又需要再回来看一看。

  主持人:我觉得我们在我在景德镇等你这首歌啊,在景德镇其实家喻户晓了。我曾经听过两岁的小朋友也在唱,但是在九月十七号我们又听到了另外一首歌《我在古窑遇见你》。

  何沐阳:对对,其实也是写古窑写景德镇。

  主持人:那有何老师的这个创作在前,徐老师在演唱的时候是不是也会再进行一些再创作呢?我感觉这首歌很委婉听起来。

  何沐阳:嗯 有这种感觉吧。因为第一首歌是《我在景德镇等你》,那个时候呢,演唱的时候呢我还有一种非常舒缓 平和的一种心态来去演饰他这首歌。

  那当我在演唱《古窑遇见你》的时候呢,我感觉就是 一是他是有一种更深的情怀,另外呢也有了一定的更深的难度吧。就像我们刚才跟朋友聊天的时候, 这首歌它在表现的时候呢,他处理可能是会更加的那种细腻。都需要一种 更细的一种揣摩才能表达出来,虽然是姐妹篇姐妹花这样的一首歌,但是呢能传达一种更不一样的一种感觉。但是又让感觉到其实是贯穿下来的整个的情绪呀,包括这种感觉,对 !

  主持人:大家都说听了《我在古窑遇见你》,再听《我在景德镇等你》.感觉二位和景德镇又在谈了一场恋爱。

  何沐阳:对,其实写歌包括唱歌都是需要投入情感的。一定是要把这种内心的情感展现出来才会感动更多的人。所以这次跟景德镇的合作这是第二次了,我觉得每一次都加深一种情感。

  主持人:那如果让您跟您的朋友来介绍古窑的话您会用什么语言?

  何沐阳:这个我之前跟在古窑做采风的时候首先跟这个陈武平先生聊的时候,我就觉得我比较钦佩他的眼光。大家都在做瓷器的文化的时候他想到了做窑文化,因为这窑是瓷之母。这样的话我觉得他真正找到了景德镇的这个根源性的叫文化符号,所以如果我现在在外面经常跟朋友介绍古窑。那我可能跟他说的就是说这个在古窑里面真正的去遇见这个窑的文化 还有瓷的文化,以及遇见你梦里的中国。

  主持人:您梦见里的中国是什么样子的?

  何沐阳:我梦里的中国其实我觉得因为我是湖南人,我是湖南人其实也是心中有一个江南的。我相信每个中国人心中都有一个江南,我觉得景德镇就是江南这块土地上的一个瑰宝。然后它不光是有江南的这种风俗特点,风物特点。

  还有它有中国人这种中国的一种精神内核在里面,我觉得像我们中国文明中国文化也是经过了千锤百炼。经过了烈火中的永生的一种文化,所以我在歌词里写了遇见烈火永生的传奇。所以我觉得来到这个景德镇和古窑,其实就能够体会到一种梦里中国的色彩。瓷器经过窑火来烧制就是整个会有一种涅槃重生的这种感觉。并且还有一种就是很坚韧的这种精神在里面。

  主持人:二位是不是也通过这窑好像有一个见证物吗?

  何沐阳:对对 有做两个碗。

  主持人:做了什么样的碗?

  何沐阳:上面写了几个字

  主持人:写了什么字能跟我们透露一下吗?

  何沐阳:就是我在景德镇等你。

  主持人:写了我在景德镇等你,当时拿到这个碗的时候心情怎么样看的时候?

  何沐阳:非常的开心也有一种宝贵的价值和一种意义成就感在里面。比最贵的陶瓷还要珍贵。

  主持人:既这首就是这两首歌以后,您又创作了一首更为气势庞大的这个《让爱复烧》。

  何沐阳:对,这首歌呢因为前面两首都是写的这个用一种爱情以情去传意。然后到这首歌我觉得应该要表达一种精神,我想追问一种什么是景德镇的精神?什么是古窑的精神?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力量让这个地方薪火代代相传千年神火不熄,所以在这个歌里面其实我更多的就是其实有一个形象就是像陈武平先生。他不断的让很多窑再复烧,复烧的这个过程其实就是让我们这个文化传承和发展的一个过程。所以其实我这里面有一个很关键的词叫薪胆凌霄,我就这种精神他就是也像我们刚刚祭拜的这个童宾一样,他是一种英雄气概。还有一种就是这个玲珑的小镇,这是我在景德镇里面写的玲珑的小镇爱成就大器,这是一种工匠精神。我觉得正因为这样的精神,一直在传递着这个景德镇的文化。然后这种复烧其实也是一种复兴,我们中华民族其实现在正在走向一条复兴的路上。通过我们这种精神传递我觉得肯定以后会天耀中华。

  主持人:在演唱者的挑选的时候何老师也是千挑万选跟我们先透露下这演唱者吧?

  何沐阳:对,因为前面首歌是徐千雅演唱的。这个因女生表现她可能那个情怀上面更吸引你,我在景德镇等你其实这首歌也有很大气的元素,有大气动情的元素,然后偏国际化,然后在这首歌上面。《让爱复烧》其实我考虑了它是一种厚重用雄浑的东西,因为这种精神需要男性的一种力量表现(一种支撑)。对,所以在创作这个歌的时候,我的脑海里面把很多歌手过滤一遍。后来就直接锁定在韩磊,我觉得他声音里面他有那种我想要的东西有那种沧桑感,也有那种厚重感,也有那种真正的一种真正心感凌霄的一种力量感。

  主持人:当您把这首歌拿给韩磊老师的时候他的第一感觉是什么?

  何沐阳:他跟我说因为当时是我唱的样带,他跟我说要不我别唱了。你唱了算了,那个今天他听见挺喜欢的。我们最近正在进行后期制作,希望大家能够早点听到这首歌曲。

  一首委婉动听的《我在古窑遇见你》结束了这次愉快的专访。

何 沐 阳
作为著名作词、作曲家及音乐制作人和文化策划人,并获得2015年中央电视台中国十大青年作曲家,何沐阳创作的歌曲风格多元且接“天气”与“地气”,曾多次荣获中国华语乐坛原创音乐大奖。而且,他先后为北京奥运、上海世博等国家重大活动担当主题歌曲创作人,其开创的“现代民歌”和“中式电音”的曲风被业界誉为新时代重量级最具实力的音乐创作人。所创作的歌曲《美丽中国》《天耀中华》连续两届压轴中央电视台春晚零点倒数敲钟前,创作制作的歌曲《丝绸之路》在央视猴年春晚引爆“一带一路”概念,其音乐作品五届登顶央视春晚。
与此同时,他还成功打造制作出凤凰传奇、徐千雅等歌手成名曲,并为韩磊、齐秦、谭晶、孙楠、沙宝亮等众多顶级歌手创作制作出优秀的音乐作品。为此,他被冠以中国最根源的音乐理念融合国际现代多元的编配手法,被称之为“现代民歌”教父和“中式电音”教父。
据悉,在创作了脍炙人口的金曲《我在景德镇等你》后,何沐阳又创作出它的姐妹歌曲《我在古窑遇见你》,该首歌曲自今年9月17日在古窑官方微信首发上线后,同样赢得了大家的赞誉。
谈起这首全新金曲,何沐阳说,等你是千年,遇见是轮回。所以,《我在古窑遇见你》应该是《我在景德镇等你》的前传,讲述的是一对男女经过千年以后在古窑遇见的前世今生而展开的爱情故事,也将古窑的情怀和文化融入到他们的故事中。
徐 千 雅
在有亲和力的旋律与歌声中,古窑、窑火、三闾庙古码头、高岭土、昌江等景德镇独有的文化代表元素逐一隐现,生出一种幽远的情愫———“等你”。传唱者相信,《我在景德镇等你》不仅流行,还将“流传”。
作为华语乐坛实力女歌手,并3次携作品登上央视春晚的徐千雅,不仅倾情演唱的《我在景德镇等你》,如今,她又演唱了《我在景德镇等你》的姐妹歌曲《我在古窑遇见你》。可以说,这两首歌是徐千雅对陶瓷文化喜爱的表达。
虽然,徐千雅多次来到景德镇,但是,每一次来景德镇都给了她不一样的感受。徐千雅说:“细雨蒙蒙,有种江南烟雨的感觉,这次阳光普照,每个人都有种阳光热情洋溢的感觉。”
曾在参加古窑明代葫芦窑复烧点火仪式中,徐千雅呼吁更多人能加入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中。

分线

窑窑:阿 宝(编辑)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