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举行明代葫芦窑(2011年第2窑)复烧点火仪式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小鱼儿  发布时间:2011-06-11 11:58:1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6月11日上午,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内彩旗招展、锣鼓喧天、嘉宾满座、记者云集,令人瞩目的景德镇明代葫芦窑(2011年第2窑)复烧点火仪式在此隆重举行。

景德镇举行明代葫芦窑(第2窑)复烧点火仪式(一)

冯林华宣布点火仪式开始

马玉玲致词

张铁林致词

  景德镇在线讯:6月11日上午,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内彩旗招展、锣鼓喧天、嘉宾满座、记者云集,令人瞩目的景德镇明代葫芦窑(2011年第2窑)复烧点火仪式在此隆重举行。

  出席点火仪式的嘉宾有:北京故宫博物馆研究员耿宝昌,著名影视表演艺术家、文化名人张铁林,北京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陈丽华,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吕成龙,台北故宫博物馆研究员蔡和壁,北京大学教授权奎山,南京博物院研究员霍华,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徐军,江西省博物馆原馆长彭适凡等。市委常委、副市长冯林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玉玲,市政协副主席王祖庆,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张春萍以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卖九、饶晓晴、李文跃等出席点火仪式。

  清脆悠扬的瓷乐,熊熊的太平窑火,在镇窑窑房前广场,冯林华宣布点火仪式开始,马玉玲、耿宝昌、张铁林致词。

  马玉玲在致辞中说,今年的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正式实施。而今天正值主题为“依法保护,重在传承”的文化遗产日。景德镇举行了一系列庆祝活动,昨天举行了“督陶官文化与景德镇研讨会”,今天上午举行了元代馒头窑奠基仪式,这是保护传承景德镇陶瓷文化遗产的又一件大事。我代表景德镇市市委、市政府表示热烈祝贺!陶瓷是中国的第五大发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平冶陶,始于汉室,景德镇有着1700多年的制瓷历史,不仅创造了许多美轮美奂的陶瓷精品,而且孕育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陶瓷文化,这些文化不仅包含着物质形态的有形遗产,比如文物、古迹。也包含了没有物质形态的无形遗产,比如技艺、节庆、 传习等等。为了使峦窑技术能够比较完整得保存下来,传承下来,近年来,景德镇相继对镇窑、葫芦窑进行了修复和复烧,以后还将对龙窑、馒头窑进行修复和复烧。

  马玉玲希望,社会各界要更加有力地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按照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的要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好发掘工作,保护工作,利用工作,并且在此过程中,将古陶瓷文化、古代窑炉文化传承好,弘扬好,有效促进景德镇经济社会的发展,为中华陶瓷文化的丰富与传承作出更加独特而鲜活的贡献。

  耿宝昌指出,景德镇是历史文化名城,曾以“水土宜陶”而著称,景德镇千年窑火不息,创新不断。特别是在明清时期,随着历史王朝在景德镇设御窑厂专门烧造宫廷用瓷,景德镇得以“集南北良工之精华”、“汇天下名窑之大成”,御窑厂在仿古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官窑的兴盛,带动了民窑的发展,致使当时天下至精至美之瓷器,莫不出于景德镇,景德镇一举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的制瓷中心。瓷器是土与火的艺术,一部瓷器发展史堪称人类变土为宝的华丽篇章。一件瓷器的成功烧造不是件容易的事,人们常说需过手七十二方能完成。而烧成是瓷器生产中最后一道工序,也是最关键一道工序。自2009年以来,在景德镇市人民政府的关系和支持下,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以传承和传播陶瓷文化为己任,以还原传统制瓷技艺为切入点,由近及远,寻根溯源,逐年复烧历代典型瓷窑,于2009年10月和2010年10月分别成功复烧了清代的镇窑和明代的葫芦窑,今年还将复烧元代馒头窑,这一系列独具匠心的文化壮举,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历代名窑的复烧不是简单的窑炉复原,而是文化的传承,这对于进一步提升瓷都景德镇的影响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点火仪式上,张铁林表示,景德镇的陶瓷文化传统及远古的文化精神对现代人已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而他自身也将这种精神运用于近年来的拍戏过程中,同时他认为传统文化、古陶瓷文化应该在老一辈的专家学者的影响下,得到步步传承和更久远的流长。

  据了解,明初出现的葫芦窑是元代馒头窑的继承与发展,其基本结构延续了更加久远的龙窑斜坡窑床,同时吸收了半倒焰馒头窑的技术成分。从明代宋应星《天工开物》的景德镇葫芦窑插图可以形象地看到,葫芦窑相连的两个窑室就像相连的两个馒头窑。此次安排放入明代葫芦窑中进行复烧的仿古瓷包括明成化斗彩杯(青花半成品)、乾隆200件天青雕刻龙纹天球瓶、雍正300件青花釉里红天球瓶、乾隆100件青花釉里红狮子蒜头瓶等共12个品种共计万件。

  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烧窑把桩师傅胡家旺对记者介绍说,葫芦窑因窑炉位置高、结构好,烧出来的产品品相绝佳,成功率也高。俗话说,“进窑一色,出窑千彩”。对于此次复烧,他充满信心。胡家旺说,他将目不转睛地在这里守24个小时,窑炉经过自然冷却后将于13日开窑。

景德镇举行明代葫芦窑(第2窑)复烧点火仪式(二)

景德镇举行明代葫芦窑(第2窑)复烧点火仪式(三)

景德镇举行明代葫芦窑(第2窑)复烧点火仪式(四)
 

景德镇举行明代葫芦窑(第2窑)复烧点火仪式(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