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市元代馒头窑窑房修复工程昨日开工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小鱼儿  发布时间:2011-05-10 16:52:2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5月10日下午,景德镇元代馒头窑窑房修复工程开工仪式在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举行。

景德镇市元代馒头窑窑房修复工程昨日开工(一)

景德镇市元代馒头窑窑房修复工程昨日开工(二)

        景德镇在线讯:为发掘陶瓷文化资源,有效地保护和充分利用优秀的陶瓷文化遗产,景德镇市文化部门今年将复烧元代馒头窑。5月10日下午,景德镇元代馒头窑窑房修复工程开工仪式在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举行。这是继清代镇窑和明代葫芦窑成功复烧后,我市文化部门保护陶瓷文化遗产的又一举措。

  “馒头窑”因其窑炉外形象馒头而得名,景德镇瓷业从宋、元至明代使用“馒头窑”。 这种窑炉的实质意义是它属于半倒焰式或全倒焰式窑炉,是由直焰式圆窑发展而来的。从直焰型到倒焰型是一次重大的技术进步,烧炼时窑火延长了在窑室内流动的路线和时间,充分利用了热能。窑工们凭着烧成技艺可以更好地控制窑炉内的温度和气氛。馒头窑在瓷都陶瓷史,特别是在元代,作出了突出贡献。将修复的馒头窑窑房建筑面积238平方米,建筑形式带有元代特色。窑房工程定于8月中旬竣工。

  按照计划,元代馒头窑窑炉修复将于今年6月11日全国文化遗产日奠基,今年9月底以前建成,并在今年10月瓷博会期间举行复烧点火仪式。届时,绝迹数百年的馒头窑火将再度熊熊燃起。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