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市同时点燃明、清两代瓷窑复烧窑火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小鱼儿  发布时间:2010-10-20 08:58:1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景德镇市同时点燃明、清两代瓷窑复烧窑火(一)

   景德镇在线讯:10月19日上午,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内彩旗招展、锣鼓喧天、嘉宾满座、记者云集,令人瞩目的景德镇明代葫芦窑暨清代镇窑(第3窑)复烧点火仪式在此隆重举行。

  出席点火仪式的嘉宾有:著名影视明星唐国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西佛教协会会长纯一法师,省政协原主席杨永峰以及老同志陈锦章。

  出席点火仪式的市领导有:市委副书记傅卓成,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安,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梁高潮,市委常委、副市长冯林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玉玲,市委常委、副市长卢正大,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徐庆华,副市长黄康明,市政协副主席王祖庆以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赖德全、饶晓晴等。

 

景德镇市同时点燃明、清两代瓷窑复烧窑火(二)

    清脆悠扬的瓷乐,熊熊的太平窑火,在镇窑窑房前广场,市委常委、副市长冯林华宣布点火仪式开始,并介绍了明代葫芦窑和清代镇窑复烧情况。著名影视明星唐国强,市委副书记傅卓成,北京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研究员陈丽华,国家文博研究员周荣林等嘉宾和领导先后致词。

  傅卓成在致辞中说,在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隆重举行的喜庆盛大节日里,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同时燃起明、清两代的窑火,圣火穿越时空,我们又看到了 “盛世景德,窑火复活”。这是保护传承景德镇陶瓷文化遗产的又一件大事。我代表景德镇市市委、市政府表示热烈祝贺!景德镇有着千年的陶瓷文化底蕴,这在世界是绝无仅有的,要使我们丰富的文化遗产真正成为现实的文化资源,成为发展陶瓷产业的有利因素,就必须使我们的文化遗产和生产实践相结合,以“活的博物馆”的形式,集中展示了景德镇传统制瓷工艺。保护文化遗产,是我们发展陶瓷文化产业的一个重要前提,我们要高度重视这个联系。今天我们要复烧的明代葫芦窑、清代镇窑,它是景德镇标志性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代表景德镇古代窑炉营造技艺和手工制瓷技艺发展顶峰的重要物证。镇窑在去年瓷博会期间首次复烧成功,荣获了吉尼斯世界纪录。今年全国文化遗产日期间又成功进行了第2次复烧,这都表明了我们保护传承景德镇陶瓷文化遗产工作的不断进步。在国内外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很好地宣传了千年瓷都景德镇。

  傅卓成强调,景德镇千年陶瓷技艺是景德镇人共同的文化遗产,我们有责任把祖宗留下的东西保护好,并不断地创新发展陶瓷文化产业。同时也只有在创新当中才能使我们的文化遗产得到更好的保护。因此现在所做的系列复烧工作,意义是非常重大的。我们传承历史的技艺,并不是为了单纯的怀旧,单一的保护历史遗产,更多的是激发一种创新的意识,只有创新,才能走出一条发展之路,才能使景德镇再登瓷业高峰。我们的文化遗产为我们提供了产品创新的丰富源泉。文化遗产就是我们的“艺术名片”,陶瓷艺术家需要从传统中技艺中汲取营养,也只有植根于民族传统文化的沃土,我们的陶瓷文化产业才能枝繁叶茂。明代葫芦窑和清代镇窑恢复传统的柴窑烧炼生产,是对历史文化的动态保护和传承,它为景德镇的文化创意产业写就了精彩的篇章,为促进景德镇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创下了新的功绩。

  唐国强指出,对自己能来到这里,亲手点燃这一把圣火,见证葫芦窑和镇窑的复烧感到非常荣幸。他瓷都景德镇是人们向往的地方,参加这样一个复烧仪式的盛典活动,心中抑制不住的激动。大家看过我演的不少影视剧,也熟悉我在剧中扮演的各个角色,包括毛泽东、诸葛亮、雍正皇帝,今天,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赐予我的这个角色——为明代葫芦窑和清代镇窑的复烧点燃圣火,让我由衷地感到骄傲和自豪。我是带着朝圣的心情来到这个向往已久的陶瓷圣地。走进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让我深切感受到“薪火传承”的非凡意义,景德镇传统制瓷技艺和窑炉烧成技艺是中华民族陶瓷历史文明的重要基石,是非常杰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天,明、清两代典型瓷窑穿越时空同时进行点火复烧,早已熄火的古窑将重现生机,我们要知道,点燃的不仅仅是一把窑火,更是延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神之火。

  仪式结束后,嘉宾和领导手擎火把为景德镇明代葫芦窑,清代镇窑(第3窑)复烧点燃窑火。

景德镇市同时点燃明、清两代瓷窑复烧窑火(三)

 

Fl201012170902533754.jpg

 景德镇市同时点燃明、清两代瓷窑复烧窑火(四)

Fl201012170903403698.jpg

市委副书记傅卓成点燃窑火

Fl201012170904032169.jpg

 唐国强点燃窑火

Fl201012170904293720.jpg

景德镇市同时点燃明、清两代瓷窑复烧窑火(五)

傅卓成致辞

Fl201012170901299281.jpg

唐国强致辞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