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窑窑说瓷】景德镇千年历史之瓷派建筑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窑窑  发布时间:2015-09-28 18:54:4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我国古建筑是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景德镇的瓷业建筑及和瓷业有关的古建筑则是我国古建筑百花园中的一颗奇葩,具有自己独特的品质和习俗风貌。

 

 
  景德镇古建筑大致分四类:一是瓷业生产建筑,有坯房、窑房、窑炉等;二是商贸建筑,有瓷行、茶行等;三是行会建筑,有会馆、书院等;四是生活建筑,有祠堂、住宅等。
 
 
  景德镇古建筑最能体现特色的有以下三方面:
  1.坯房、窑房、窑炉,特别是镇窑,代表了当时瓷业建筑最先进的生产力。
  2.明代民居建筑,以天井式为基本特征,有一批建筑珍品。  
  3.建筑材料的独特性。各类建筑如窑房、坯房、民居、道路乃至围墙、水井等广泛使用瓷业生产的工业“垃圾”:窑砖、匣钵、塾饼、尾砂等,形成了景德镇古建筑独特的风景线。
 
 
  历史悠久、数量众多、品质优良、风格独特,这批建筑我们可以称之为景德镇瓷派建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