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窑窑说瓷】景德镇千年瓷业之节日习俗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窑窑  发布时间:2015-11-30 08:44:3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中国是世界上节日最多的国家。丰富的传统节日活动表现了各个地区、各个民族的生活方式、心理状态和精神风貌。

 
  景德镇作为一个有上千年制瓷历史的手工业城镇,它的节日习俗有自己鲜明而独特的个性特征。景德镇节日习俗的特征是:以汉民族节日习俗为主体,融合了瓷业生产、宗教祭祀和行帮行会的习俗活动,在礼仪型、娱乐型的“良辰佳节”中,既满足了人们追求喜庆、吉祥、调节生活节奏的普遍心理,又适应了生产活动、宗教活动和行帮行会增强自身凝聚力的需要。
 
 
  春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隆重、最受重视的节日。中国的节日基本上是以二十四节气为线索进行的,都与农时紧密相连,反映着季节和气候变化的规律。春节的雏形就是庆丰收,在天气寒冷、不宜农作的时候,人们正好以过节的娱乐来调节精神和物质生活,融洽人际关系,享受天伦之乐。
传统瓷业生产正巧和农业生产相似,受季节气候的影响。冬季天寒结冰,湿坯胎会冻裂,炼泥、採泥、拉坯等工种工人也难以工作。加上镇里瓷业工人以都帮、徽帮、杂帮的客籍工人居多,都说:“有钱冇钱,回家过年,粗茶淡饭,一家团圆。”所以景德镇过年的气氛比其他地方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夏历正月十五是元宵节。道教称作上元节,是上元天官降凡赐福之日。
  景德镇元宵花灯节庆活动的特色是各帮各业赛富赛美,各自组织龙灯队,游街欢庆。龙灯也各有特点,如苏湖会馆的“绣龙”,南昌会馆的“板凳龙”,菱草(包装)业的“草龙”等,还有用瓷器扎成的“瓷凤凰”、“瓷鹤”等。节庆活动既显示了行帮行会的团结,又营造了全城的欢乐气氛。
在春光明媚的三四月间,中国传统习俗中最受重视的节日就要数“清明节”。从节气来讲,清明是我国农历二十四个节气中的第五个节气。节气是我国物候变化,时令顺序的标志,而节日则包含一定的风俗活动和特定的纪念意义。在我国二十四节气中,由节气又演变为节日的只有清明,清明这一节气是因为注入了寒食禁火,扫墓等习俗,才形成节日。
 
 
  扫墓成为清明寒食节最为崇尚的节俗,尊祖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国古代,上至天子,下至庶民,都十分重视拜扫祭祖。扫墓俗称“上坟”,为了防止坟丘被雨水冲坏,让其保持一定的高度,于是要培上新土。在古代,没人拜扫的孤墓是很凄凉的。在景德镇从事瓷业生产和经商的大多是外省外县的人,老、病死亡后,大多不可能扶柩返乡,只能就地安葬。于是各行帮有在景德镇买坟山的习俗,本帮死亡的人都葬在各自的坟山上,扫墓祭祀也自然成了行帮有组织的活动。一些无子女的“孤老”,死后的祭祀也就靠行帮的“关照”。
端午节在夏历五月五日,它的形成是各地风俗互相融合的产物,现在仍有不同的地区特色。一般说来,北方起自五月是恶月,端午是驱邪避恶之日;南方起自越民族的龙图腾祭祀和龙舟竞渡。隋唐后,龙舟竞渡纪念屈原的说法,得到人们的普遍认同。
 
 
  粽子是南北方普遍流行的节俗食品。隋唐以后的粽子,形式和花样不断增多。江面赛龙舟的习俗也一直流传下来。
景徳镇端午节习俗大致和各地的相似,但也有自己的特点。一是瓷业工人有端午节的“福利”,每逢端午节休息三天,端午节这天窑户老板有“雄黄酒”供应,所谓“雄黄酒”即一桌品类相对稳定的酒菜。第二个特色是昌江河上的赛龙舟,昌江本来就是景德镇瓷业生产商贸的运输动脉,平时就船只众多,非常热闹,到端午赛龙舟,其欢乐喧闹的场景可以想见。
中秋节,是我国民俗的一个重要节日。
  由于中秋的月亮特别皎洁晶莹,从汉代开始,由祭月、礼月逐步演变出赏月之风。宋以后的中秋赏月更加流行,人们祭月宴饮,品尝月饼,借月圆之意,称作“团圆会”、“团圆节”、“圆月”等。
 
 
  景德镇中秋节习俗有一项特殊的活动,就是烧太平窑。中秋之夜在昌江沿河用烧窑废弃的圆渣饼搭起一座座圆筒式的窑,用窑柴或柴皮等作燃料投进窑里燃烧,大人小孩共同参与。座座太平窑沿着昌江一字排开,就像一条火龙。围着太平窑,人们欢声笑语。烧太平窑的习俗传说是来自太平天国时期太平军在景德镇的活动。从清咸丰三年(公元1853年)到清咸丰十年(公元1860年),太平军多次进驻景德镇,在某一年的中秋之夜,太平军和镇民一起在昌江边赏月联欢,搭起了这种窑,并把这种窑称之为“太平神窑”。同时,瓷器烧炼是一项技术要求高、质量风险大的生产活动,把窑称为“太平窑”,和景德镇瓷工的心理趋向也不无关系。烧太平窑的习俗一直延续至今,它记载了景德镇镇民反抗封建统治的历史,寄托了人们追求太平幸福的愿望,运用的是景德镇瓷工喜爱的烧窑形式,和中秋佳节赏月的室外活动结合起来,成为景德镇最具特色的节日习俗。
 
 
  景德镇瓷业生产的安排常和节俗相结合,农历二月十二日为“花朝节”,旧俗以农历二月十二日为“百花生日”,故称此日为“花朝节”。景德镇的生产行规是“花朝起手”,即这一天是圆器业规定开工的日期。
  农历七月半为“变工节”,是瓷业工人请进辞退和结算上半年工薪的日子。同时这一天也是各行帮、会馆“开祭”,即祭祀亡人的日子。
  农历十月二十六日为“人工节”,是老板确定辞退或留用人工的日子。
  景德镇的宗教祭祀也是一种节俗事象,如农历二月初二“龙头节”的“水龙会”和打火醮;农历五月十三日,据说是关羽的生日,这前后要做“关帝会”;农历七月三十日开始的“许真君会”;农历八月三十日到九月初九的“九皇会”;二月十九日、六月十九日、九月十九日的“观音会”等。以上的宗教祭祀活动都是由各相应的行帮会馆组织进行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