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周荣林——景德镇柴烧瓷窑(系列之四)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窑窑  发布时间:2016-01-11 10:00:3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第四个问题,我们讲讲景德镇柴烧瓷窑的烧成技艺。
 
 
  瓷的坯胎成型装匣以后,最重要的就是满窑。满窑,它是一个很高的学问,就是要根据坯的不同配方,摆放到不同的窑位。一般说它有二十四个配方,不同的品种。搞过瓷业的人就熟悉,没有搞过瓷业的很难想象。满窑,满到匣钵柱顶上,叫“架表”。烧窑有上三脚师傅,分别是把桩、驮坯、架表。“满窑”相对讲最重要。俗话说“一满二烧三熄火”。如果“满窑”火路安排不好,对这个窑烧制品的质量影响很大。把桩师傅在烧炼过程中有个俗语,叫“捉火”,就是控制这个火。能不能控制火,满窑的时候他预先要安排好。还要考虑不同的季节、烧制品的大小。烧大件瓷的时候,跟不烧大件的时候,它的火路是不同的。上半年烧窑和下半年烧窑,它的火路又是不同的。把桩师傅完全凭自己的经验来掌握。这是满窑。
 
 
  然后投柴烧炼。投柴烧炼就是这种情形。把桩师傅指挥这些投柴工人怎么投柴,投多少然后歇下来,投湿柴还是投干柴,投快一点还是投慢一点,这都有讲究。柴窑烧炼时间一般二十四小时左右,这是指镇窑。但是也有快窑和慢窑。原先我兼任景德镇古窑瓷厂厂长的时候,有一个把桩师傅叫冯宽生,他的性子比较慢,烧慢窑。这个烧窑跟个人的性格有关系,那个时候我们烧一窑大概二十六个小时。现在胡家旺师傅呢?他性子比较急,跟性子有关系,他烧窑一般二十个小时。当然烧快窑省一点窑柴和时间,但是里面也有风险。到底是快好还是慢好?这不是绝对的。要看品种,看季节,下半年烧窑还是上半年烧窑,雨季跟旱季又不同,这都有一定的讲究。
 
 
  最后就是什么时候熄火,什么时候停火。这就跟我们烧饭差不多,烧过头,这饭焦了,没有到火候呢,这饭没熟。瓷器没熟就会发黄,瓷器烧过头呢,匣钵融化了要倒窑,或者青花料这些颜料全部挥发掉了,这是烧过头了。有多种判断方法。一种,是把桩师傅看火,用火照。还有一种,是吐口痰,看这口痰在火焰里面的变化情况、蒸发情况及颜色。多种方法来确定什么时候熄火。这就是我讲的柴烧瓷窑的烧成技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