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周荣林——景德镇柴烧瓷窑(系列之五)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窑窑  发布时间:2016-01-18 08:41:5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第五个问题,讲一讲景德镇柴烧瓷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价值。
 
 
  2005年,我们国家参加了联合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约,从此以后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个名词在我们国家流行起来,而且进入了党和国家的一系列重要文件。什么叫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相对物质文化遗产而说的。比如我们一座窑炉,如果是明代清代的窑炉,窑炉的实体留下来了,它就是一种物质文化遗产,它是一个实物遗存。做窑的技艺,它不是作为一种物质存在的,而是作为传承人手艺而存在的,它就是一种非物质。非物质文化遗产分为几大类,其中一类就是民间手工技艺。
 
 
  景德镇最突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认为它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第一项是手工制瓷技艺;第二项是景德镇瓷都的民俗,瓷业习俗;第三项是景德镇民窑陶瓷美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里面,其中有一类叫民间美术,那么作为民窑的陶瓷美术,应该属这一类。作为传统的柴烧瓷窑,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价值主要体现在手工技艺:挛窑的技艺、烧成的技艺。所以我在前面有两个大问题就是讲了挛窑技艺和烧成技艺。我们景德镇市2006年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当时申报的时候有两个问题没有考虑好。一个问题就是把所有的技艺全部打包,叫“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弄得景德镇的青花、颜色釉、粉彩这些技艺都报不了国家级的名录,它全部含到里面去了。有的地方报得比较聪明,比如浙江龙泉青瓷,龙泉青瓷它是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甚至还是联合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是浙江的龙泉青瓷什么地位呢?在宋元时期,跟景德镇的青白瓷是并列的,景德镇的青白瓷还排在龙泉青瓷前面。更不用说我们景德镇还有青花、颜色釉、粉彩等等这些著名的瓷器品种及其烧制技艺。第二个问题,我们当时报了一个国家级名录叫“景德镇传统瓷窑和作坊营造技艺”,这里面又有问题,本来应该把烧成技艺带进去就好,应该是“景德镇传统瓷窑营造和烧成技艺”,这就完善了。做窑是国家级的,烧窑却不是,这是常识性的错误。为此,2008年我以本人发起成立的“景德镇市陶瓷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的名义,申报了“景德镇传统制瓷烧成技艺”、“景德镇传统青花瓷制作技艺”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江西省人民政府已批准,并正式发文公布。我们要做工作,要让传统青花、传统粉彩进入国家级甚至联合国的文化遗产名录,也要让我们的烧成技艺进入国家级的名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