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周荣林——景德镇柴烧瓷窑(系列之六)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窑窑  发布时间:2016-01-25 08:48:1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景德镇柴烧瓷窑非物质文化遗产价值,我认为主要有三方面的价值,第一就是科学价值。景德镇柴窑挛窑技艺是世界上传统制瓷窑炉最先进的技艺,在世界上是达到顶峰的,同样烧成技艺也达到了世界传统制瓷烧成的最高科技水平。它的显著特点是什么呢?就地取材,用手工营造了结构科学、便于烧成的瓷窑;使用原生态的松柴燃料,完全凭劳动者的经验,掌握和操纵了复杂的我们现在所说的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使泥胎在浴火后成为了至精至美的瓷器。在简单自然和复杂科学的巨大反差中充满了神奇。它就是这样一种看似简单的手工状态下的最高科技。这是它的科学价值。
 
 
 
  第二是历史价值。传统柴烧瓷窑的历史价值,它就是我们目前古窑博览区宣传的两句话:“历代瓷窑炼就千年瓷都,系列复烧彰显中华文明”。历代瓷窑炼就千年瓷都,什么意思?就是景德镇历代的柴烧瓷窑烧制了景德镇著名的各种陶瓷,而且它的陶瓷民俗、陶瓷精神对景德镇乃至中华民族的历史文明,在历史上都发挥了杰出的作用。对这些著名的品种,大家耳熟能详。下面我们快速的浏览一下。五代的青瓷,五代的白瓷。宋代的青白瓷。元代柴烧瓷窑诞生了很多著名的陶瓷品种,象耳大瓶是青花瓷的标准器,国际上公认的。元代的“青花鬼谷子下山图罐”,拍卖两个多亿人民币,达到这样一个价值。釉里红,柴窑里面烧炼的,元代的釉里红是最难烧的,因为它的红釉容易在高温当中挥发,烧成功需要很高的烧成技艺。元代的卵白釉瓷,这也是非常著名的一种品种,而且专家们研究,成熟青花瓷的诞生,跟卵白釉的烧制成功有很大的关系。明代的甜白釉,这也是著名品种,柴窑烧制的。明宣德时候的青花五彩,它两次烧成的,但是青花是在柴窑里烧成。还有宣德时候的祭红,著名品种。祭蓝,也是一个柴窑里面烧的著名品种,高温颜色釉。成化的斗彩,它的青花部分也是采用高温烧成,一对杯值十万银。孔雀绿釉,它是一种中温瓷,它不是高温烧成的,但是它放在柴窑的适当低温窑位可以烧成。弘治黄釉瓷,它也是一种中低温的颜色釉。嘉靖时候的青花,民俗风味很浓。清康熙时的郎窑红,很出名的,就是柴窑里面烧成的。豇豆红,也叫美人醉,气窑里面是烧不成的,这个品种只有在柴窑里面才可以烧成。雍正时候的青花瓷。乾隆时候的青花瓷。再一种象生瓷。
 
 
 
  第三,柴窑瓷窑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实价值。景德镇柴烧瓷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实价值,就是它可以以活的博物馆的形式向人们展示中华民族历史文明的辉煌,从而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爱国热情和对科技进步的追求;可以以此为纽带,推动和深化国内外的陶瓷历史文化研究的交流;也可为当代文化产业的发展建设作出新的贡献。2009年古窑博览区将坏损的清代镇窑进行修复,瓷博会期间复烧点火,复烧获得圆满成功。2010年市政府召开了“传统瓷窑保护及明代葫芦窑复烧的新闻发布会”。我们古窑博览区复建一座明代的葫芦窑。2011年瓷博会期间,我们进行了明代葫芦窑的复烧。随后2012、2013年,又进行了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的复制复烧,和明代葫芦窑的多次复烧,2014年又完成了明清御厂“六式窑”系列瓷窑的复制复烧。为传承景德镇传统的挛窑技艺、烧成技艺而进行历代柴窑的复烧活动,就是柴烧瓷窑现实意义的体现。
 
 
  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艺怎样来保存呢?它不像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只要不人为地毁坏,比如一个窑址,不要拆掉,不要破坏,就行。但是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只有在生产性保护中才能实现。很简单,如果我们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没有挛窑的这个生产活动,没有烧柴窑的生产活动,你这个技艺怎么能传得下去?那就变成纸上记的,或者嘴里讲的。现在通过这样的复烧,我们把景德镇挛窑的老师傅,烧窑的老师傅都组织起来,他们最大年龄今年是87岁,平均69岁左右,而且组织起来以后,我们让他们带徒弟。通过每年两到三次的大型复烧,和每月一次的烧窑,就把这种技艺传承下去。在古窑博览区继成功复烧了清代镇窑、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古窑博览区还准备继续复制狮子窑等近代瓷窑,建立一个完整的动态传承的窑炉博物馆,让景德镇柴烧瓷窑很好地保护传承下去,为宣传景德镇,宣传瓷都的历史文化,弘扬中华文明,为新时期的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