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周荣林:景德镇传统烧窑业生产习俗(系列一)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窑窑  发布时间:2016-02-01 10:17:3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景德镇制瓷业历史悠久,形成了自己的行业习俗。行业习俗本来是本行业内的风俗习惯,但景德镇一千多年来,特别是明清以来几乎是整个城镇在经营瓷业,瓷业习俗也成了都市习俗。这在中国乃至世界文化发展史中是非常罕见的。
 
 
  景德镇取得了一千多年辉煌的制瓷成就,它的瓷业习俗即都市习俗从整体来说肯定是适应并帮助了这在辉煌成就的取得,因此景德镇都市习俗自然也成为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为此我们应重视对它的保护、研究、理解和利用。
 
 
  景德镇都市民俗的事象非常纷繁,内容及其丰富,包括生产习俗、帮会习俗、习俗崇拜、节日习俗、语言习俗等。其中生产习俗又包括多方面的内容,因为“古窑讲堂”上一讲的题目是《景德镇柴烧瓷窑》,所以本讲的题目定为《景德镇烧窑业生产习俗》。
 
 
  瓷器的坯胎成形后,要入窑煅烧。使之成为瓷器,这就是通常所说的烧成,景德镇习惯称为烧炼,从事这一行业的即烧窑业。窑业本身从砌窑、修窑、装匣、满窑、烧窑、开窑,都有其一套程序,甚至形成某种行业。所以烧窑业也很复杂,其习俗也有特异之处。
 
 
  烧窑业有“一场、两行、三店”之称。“一场”即是窑场,“两行”是指为窑场服务的“满窑”和“挛窑”的两个行头;“三店”则是“两行”中所经营的“满窑店”、“挛窑店”和“抹泥店”。
  抗日战争前,景德镇有窑130座,其中:柴窑118座,槎窑(狮子窑)22座。挛窑店2家。满窑店4家。工人3000多人,其中:柴窑为2400—2500人,槎窑(狮子窑)550人左右,挛窑近80人,满窑100人上下。窑户百余家。尽管它远不如做坯业的规模和人数,但它却是景德镇瓷业生产中一个举足轻重的行业。“泥做火烧、关键在窑”,烧窑成功与否是瓷器质量优劣的重要环节。在长期的烧炼生产实践中,形成了事象丰富的习俗。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