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郑鹏: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景德镇老城叙事(系列二)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窑窑  发布时间:2016-02-03 09:56:3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最初的景德镇 只是一块田园河洲(2)
 
  因为高岭土制瓷二元配方的绝对优势,加上水运的便利,正所谓“水土宜陶”,从观音阁到落马桥,靠昌江河洲一线的制瓷业,工艺日新效益日高,连接起零星分布的制瓷窑厂村落,得以迅速聚集发展,带动了景德镇由北至南加速成市。又因为元明清历代朝廷的设局建厂(1278年,元始设浮梁瓷局;明清续建御窑厂)遂使天下窑工趋之若鹜,古镇人口激增,日益繁荣,成为全国的制瓷中心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产品也成了中华文明的标志性符号。
 
 
 
  高岭土始称麻仓土,发现于麻仓山,作为御土,被元代和明代前期皇家御窑垄断了200多年,民不敢私。到明代万历时,东埠高岭山之高岭土大规模开采,官不能禁,民间才得以公开使用。此时景德镇釉下釉上彩瓷工艺千变万化,日益精进,海内外贸易量激增,大批专业窑户争相向河洲集结。湖田等处仍以深层瓷石制瓷,品质低劣,高岭土又运入困难,力资昂贵,竞争力明显衰微终至没落。这不但促进了镇市的繁盛,更成为古镇陶瓷业不再作为农耕文明的附庸,向专业化、集约化、商品化的工业文明大步迈进的分水岭。
 
 
 
  明代,景德镇已成为世界罕见的制瓷工业大都会,其产业规模、专业分工、运行管理及生产关系,已显露出现代工业的雏形与资本主义萌芽。一个县辖的古镇,只是个乡镇级建制,因上缴朝廷的税银丰厚,却使一获茶利二得瓷益的浮梁,成为五品上县,其民殷富,甲于一省。因为名气大,关注度高,古镇自然也成为历来各级官员、管理者与执事者政绩表现的舞台。
 
 
  1916年,浮梁县署迁景德镇,县辖古镇的身份形象得以提升,终于做了一回县城。1953年,景德镇因经济发达财力雄厚,以历史形成的工业重镇身份,一跃成为江西省辖市,开始了有计划的城市建设。世纪之交,大规模的旧城改造拆建,转眼间抹去了半座古镇,也抹去了一半她独特的年轮与记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