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周荣林:景德镇传统烧窑业生产习俗(系列二)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窑窑  发布时间:2016-02-15 08:47:3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柴窑户和管理
  窑户:即经营烧窑业的烧窑主,通常所称的烧窑户,有柴窑户、槎窑(狮子窑)户。还有一种搭坯烧的叫搭坯户。柴、槎两种窑所用的燃料不同,烧炼的瓷器不相同,乃至各窑的工人数各及分工也不尽相同。
 
 
 
  柴窑户:柴窑是指用松柴作燃料的窑。经营柴窑的有两类,一类是烧窑、做坯两行都兼备的窑户;一类是专门烧窑的所谓“烧挂脚”的窑户。民国初期,柴窑户开业,要向他们的行帮陶庆窑缴纳入会金,才能获准。20年代后,成立同业公会,但仍打着“陶庆柴窑同业公会”的招牌,并且按照旧规缴纳会金。
 
 
 
  柴窑的工人有把桩、驮坯、架表、收兜脚、挛匣钵、打杂、小火手、三夫半各1人,二夫半、一夫半各3至4人、车匣屑工1人,挑夫2人、管事4人,共21至33人。其中把桩、驮坯、架表、收兜脚、挛匣钵、打杂、小火手是长做,由窑场按年固定,工资按烧窑次数计算;三夫半、二夫半、车匣屑等散做,由长做工临时雇用。
 
  柴窑所烧瓷器,除灰渣器的大部分是槎窑(狮子窑)烧成的以外,其余各种瓷器,都由柴窑烧成。据民国十九年(1930)的资料,那时全镇有柴窑118座。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