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郑鹏: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景德镇老城叙事(系列四)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窑窑  发布时间:2016-02-17 08:38:4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昌江 景德镇的母亲河(2)
 
  古籍上说:每日镇上要消耗一千头猪、一万石米,又说天天往来的船帆都遮蔽了太阳。这显然是古人的夸张,但日日所需的柴米油盐酱醋糖、南北杂货针线绸布且不说,光每天进行生产的原料投入和产品输出,确实就甚为可观。
 
 
  好在生产瓷器的各种原料,基本产自上游。东埠及祁门的高岭土,鸭尾船5000斤一船载满,就成串地经东河北港放流下来,试过照子方可卸货;烧窑用的马尾松劈柴、包装用的稻草,来自上水祁门浮梁诸县的乡间;制篾用的毛竹,则扎成竹排顺流放下。更好在包装了的成品瓷器,装船后都往下游驶向鄱阳湖进入长江,销往全国和世界。吞吐之间,井然有序。
 
 
  昌江河直如一线的古镇东岸,几乎都成了码头,船多时,岸边会排起半里半里的阵势。船家常常结队航行,以便过浅滩时相帮拉纤。泊岸抛锚装卸好货物,就修桅补帆,相邀着喝上一口,或去何家洼过夜。这些平底船最多时有3300艘,吃水与形制略有差异,分属十几个船帮,其中鄱阳帮和余江帮最大,各占800余艘。船虽载货不多,却适应昌江河的水道,艘艘甲板浸透桐油,擦拭得干干净净。丰水季节也会上来一些大船,匆忙中装满货就赶紧起锚下行。上百米长的串串木排,从祁门县顺流放下,多在西岸三闾庙停歇,要在四图里木材公所办理买卖交割。一停一大片,盖住近半边河床,一部分会放到木材稀缺的平原去。老艄公夜里不敢睡死,怕水鬼斫缆漂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