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周荣林:景德镇传统烧窑业生产习俗(系列三)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6-02-22 10:15:1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槎窑户和管理
  槎窑(狮子窑)户:粗瓷如灰器、渣器,除了小部分在柴窑的“余堂”内烧成外,其余都是在槎窑(狮子窑)内烧成。燃料用松枝、茅柴,烧成温度较低。
 
 
  槎窑(狮子窑)的工人长做的有把桩、做重、打大槌、收砂帽、挛匣钵、小火手各1人;散做的有红半股、黑半股、打杂的各一人;并有管事、徒工各1人,数槎2人,挑柴5~7人,管窑4人。
 
 
  烧槎窑(狮子窑)开业手续与柴窑是一样的,本行业向“陶成窑行帮同业公会”都要首先物色好把桩、下港、管开窑薄这三个方面的关键性人员。
 
 
 
  把桩:不仅要精心安排每次窑的窑位,更重要的是在烧炼过程中:要对“看火”、“歇火”作出正确的判断和处理,稍有不慎,全窑的瓷器将会遭受到不可估计的损失。因此,请一位经验丰富、技术高明的把桩是每个烧窑户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即使有的窑户自己曾干过把桩,但他也要请位“招点”(身兼数窑的把桩)来为他把舵。尤其是槎窑(狮子窑),能找到一位好把桩,使搭坯户信得过,即使窑户资本短缺,也可以开业。因为把桩技术好,烧窑可靠,尤其是头、二、三盖面九路的好窑位,可以争取搭坯户来预定。按照惯例,一路窑一般是一百块银元左右,九路就有近千元。有的搭坯户,一预定就是半年。据说,解放前镇上有个外号称余黑马的把桩,他一人在同一期间,兼过11座窑场的把桩。他所负责的窑,每次都烧得很好,即使各窑同时点火,他也能处理得当,窑窑出好瓷。至今仍有一些年老工人赞誉他为好的把桩师傅。
 
 
  管开窑薄:是专门负责记载进出窑搭坯数和计算烧炼费的人员。他可直接与搭坯户洽谈烧炼价值,是搭坯户乐意与之交往的人。据老窑说,凡干这一行的人,都有一套所谓“打得死,救得活”的绝招。他既使窑户得利,又使搭坯户认为合理,所以有不少能力强的管开窑薄先生,被窑户雇用了一辈子。管开窑簿的有个下手,负责量坯、发筹码、做帐;还有一徒工,叫大槌。
 
 
  下港:为窑场采购窑柴的专职人员。其名称的由来与过去窑柴全靠水运到镇,同时槎窑(狮子窑)是在河边(俗称港下)河滩晒干、打堆存放等有关。每烧一次窑,柴窑要耗松柴500~600担,槎窑(狮子窑)耗槎柴300~400担。窑柴的供应是否及时、价格的高低、质量的好坏、松柴尺码的长短、槎柴保管得当,都直接关系到窑户的切身利益。因此,槎窑(狮子窑)窑户多请有经验的亲友来担任“下港”。柴窑则多请业务能力强的人来担任“下港”,即使身兼数窑的“下港”,也乐于聘用。特别是一些资金短缺的窑户,希望通过他在各窑间相互调剂,来保持他的窑能及时得到燃料的供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