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五十七)乾清三宴之嘉庆大宴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7-07-04 07:48:0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尊敬老者,尊敬贤者,敬畏历史经验,敬畏历史教训,应是文明社会的高尚道德。“千叟宴”对当时社会上存在的“两不敬”——敬官不敬老,敬钱不敬贤,是一针抑制剂。
2
北京社会科学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五十七)乾清三宴之嘉庆大宴

皇家宫廷宴会,虽经常举行,却重在过年。仅以嘉庆元年(1796年)清宫过年宴会为例,看看皇家的过年宴会。

嘉庆元年(1796年)正月初一,在太和殿举行乾隆帝退位、嘉庆帝继位的授受大典。从这一天开始,颙琰成为皇帝,乾隆帝成为太上皇。这时的皇历,分内外两种:宫内的为乾隆六十一年,社会的为嘉庆元年。乾隆帝虽然退位,却还恋权。这从过年皇家宴会,可以看到一斑。

正月初一,新年伊始,除旧岁,迎新春,清帝的活动,从凌晨开始。以86岁耄耋老人乾隆帝为例:

子正(0时)刚过,起床。

丑初(1时)刚过,出吉祥门,到钦安殿祭拜,为的是祈求长寿。

丑正(2时),乘轿出乾清门,到奉先殿祭祀列祖。

寅初(3时)刚过,到御药房药王前磕头,还是祈求长生。随后回乾清宫,喝茶,吃煮饽饽(饺子)。

寅正(4时),乘大礼轿到堂子祭神祭天。这是满洲的礼仪,汉官不参加。

卯初(5时),回乾清宫后,再乘轿到中正殿、建福宫、重华宫拜佛。

卯正(6时)刚过,乘轿到慈宁宫行庆贺礼。后回养心殿,稍事休息。

辰初(7时),乘轿到中和殿,受内大臣、侍卫,及内阁、礼部等官员拜贺。

辰正(8时),到太和殿参加授受大典,并接受百官朝拜,也就是“大团拜”。

巳正(10时),在乾清宫受皇后率妃嫔行庆贺礼。后受皇子、皇孙、皇曾孙、皇玄孙等庆贺。再到重华宫,受贵人、常在等贺礼。更衣后,皇帝同皇后、妃嫔等共进早膳。这时的乾隆太上皇,已是五世同堂的大家庭!

午初(11时),乘暖轿,出神武门,到大高玄殿(景山西)磕头。后到西苑承光殿(今北海)码头,乘冰上拖床,到西码头,再到弘仁寺、阐福寺(北海西北岸)拜佛。然后到寿皇殿(今景山内)向先祖御容(画像)瞻拜。

午正(12时),在乾清宫设大宴。在皇帝宴桌东西两边,有亲王、郡王、皇子等多人陪宴。

未初(13时)刚过,太监传摆热宴,奏乐,演戏。戏演完了,开始传宴。传宴后,接着是酒席。开始送酒,又奏乐,皇子拿酒一杯,到皇帝宝座前,跪着进酒。皇帝尝酒后,送陪宴者酒。酒后停止奏乐,进果茶。宴会到此完毕,然后奏乐,皇帝离开宝座,出乾清宫,步行回养心殿。

酉初(17时),送酒膳。酒膳完毕,皇帝休息。(方裕谨《清帝在正月初一这一天》)

过年的皇家宴会,几乎天天都有。过了正月初一,其他各天,排列如下:

初二日,在乾清宫赐宗室王公等宴。

初四日,“千叟宴”外,还在重华宫,召大学士、内廷翰林等茶宴。

初五日,在紫光阁,赐蒙古王、贝勒、贝子、公、额驸、台吉等,朝鲜、安南(越南)、暹罗(泰国)、廓尔喀(今尼泊尔)正使等宴,并赏赉有差。

初十日,在圆明园山高水长殿,赐王公大臣,蒙古王、贝勒、贝子、公、额驸、台吉等及外藩各国使臣等百余人宴。

十四日,在圆明园奉三无私殿,赐近支宗藩、皇子、皇孙、皇曾孙、皇玄孙等宴。同日,又在山高水长殿,赐王公大臣,蒙古王、贝勒、贝子、公、额驸、台吉及外藩使臣等食。

十五日,在圆明园正大光明殿,赐来朝贺元旦的外藩使臣等宴。

十六日,在圆明园正大光明殿,赐大学士、尚书等宴。同日,在正大光明殿,赐来朝贺元旦的外藩等宴。

皇家宫廷过年,宴会一个接着一个,乐舞一场连着一场。在歌舞升平的后面,隐藏着严重而深刻的社会危机。

从历史眼光看,“千叟宴”有积极与消极、正面与负面的历史作用。

“千叟宴”的积极意义与正面作用在于:

其一,倡导“养老尊贤”的社会风尚。老者是宝贵的社会财富,老年知识分子更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尊敬老者,尊敬贤者,敬畏历史知识,敬畏历史经验,应是文明社会的高尚道德。“千叟宴”对当时社会上存在的“两不敬”——敬官不敬老,敬钱不敬贤,是一针抑制剂。

其二,对蒙古王公、回部伯克等聚会、觐见、宴请,显示清朝皇威,有利于国家安定、民族凝聚。

其三,朝鲜、安南(越南)、暹罗(泰国)、廓尔喀(尼泊尔)等使臣与宴,赐给其国王仿宋版五经和笔、墨诸物,和谐睦邻,巩固邦交,扩大清朝在东亚诸国的友好往来与文化影响。

“千叟宴”的消极意义与负面作用在于:

康熙与乾隆两朝四次举办“千叟宴”,歌颂升平,宣扬皇威,自我陶醉,闭目塞听,排场巨大,开支浩繁(如一次置办鸠杖3000多根),盲目自夸,自娱自乐。

康熙帝和乾隆帝没有研究国内社会矛盾,没有了解西方社会发展,在八千人“千叟宴”的喜酒交觥(gōng)中,西方在崛起,大清在沉落——白莲教民变,烽火五省,英国大炮,叩打国门,大清皇帝,持泰保盈,不求进取,拒绝改革,江河日下,最终覆亡。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五十四)乾清三案之天启宫案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五十五)乾清三宴之康熙大宴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五十六)乾清三宴之乾隆大宴
《古窑讲堂》大故宫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五十八)乾清三悲之童年之悲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阿 宝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