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十八)明官窑青花鉴赏之宣德时期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7-07-06 07:34:5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明官窑青花鉴赏之宣德时期

   1424年7月,永乐病逝于北征途中,8月,太子朱高炽继皇帝位。太子在监国期间,深知下番给国家财政带来的困境,所以,继位之初就下诏“下西洋诸番国宝船,悉皆停止”。并“罢一切不急之务”,官窑瓷的制作自然也包括在内。第二年,也就是洪熙元年正月,仁宗颁布的《郊恩诏》说: “广东珠池及各处官封金银场,并江西饶州烧造磁器官窑仍前禁止外……”可见景德镇官窑在停烧半年之后,仍然要继续停烧,而《郊恩诏》下达不到4个月,洪熙帝殡天,因此,洪熙一朝御器厂没有烧造活动。

   洪熙元年六月,宣宗入继大统,在位10年。他统治的10年是明代最辉煌的10年,史学家将其比作汉之文、景,被誉为“仁宣之治”。文化建设方面,因为宣德皇帝有较高的文化修养,又酷爱艺术,所以为人类留下了非常丰富的文化遗产,尤其是官窑青花瓷更加引人注目。

  (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十五)明官窑青花鉴赏之永乐时期的器型
2、【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十六)明官窑青花鉴赏之永乐时期的纹饰
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十七)明官窑青花鉴赏之永乐时期的主要成就
《古窑讲堂》本系列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十九)明官窑青花鉴赏之宣德时期古人对宣德官窑的评价
 
分线
主讲:李一平
执行:阿 宝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