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十九)明官窑青花鉴赏之宣德时期古人对宣德官窑的评价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7-07-11 07:52:5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人对宣德官窑的评价

   宣德时期,在宫廷绘画、铸铜、雕漆、造纸、制瓷等工艺美术领域都取得了可观的成绩,但以官窑青花瓷最突出,明代人和明以后的人对此都有评价。

   明田艺蘅《留青日扎》:“宣德之贵,今与汝敌。”

   明王世性《广志绎》:“本朝以宣、成二窑为佳,宣窑以青花胜,成窑以五彩。”

   明谢肇涮《五杂俎》:“宣德不独款式端正,色泽细润,即其字画亦皆精绝。”又说宣德器“款式最精,距迄百五十年,其价与宋器埒矣”。

   明陈继儒《妮古录》:“宣庙窑器,选料、制样、画器、题款,无一不精。”

   明高濂《遵生八笺》认为宣德青花靶盏,是“发古未有之名品”。

   明张应文《清秘藏》:“我朝宣庙窑器,质料细厚,隐隐橘皮纹起,冰裂鳝血纹者,几与官、汝窑敌。即暗花者、红花者、青花者皆发古未有,为一代绝品。”

   中国古代文人多有厚古薄今的习惯,然而明代人却把当代的宣德瓷誉为“一代绝品”,且与宋徽宗的御用瓷价值相等,这些评价可见宣德官窑瓷在当代文人雅士和鉴赏家心目中的地位。

   入清以后宣德官窑更为人们重视,乾隆皇帝咏明代官窑的诗篇共有11首,而盛赞宣德官窑器的就有7首。

   《南窑笔记》:“宣窑一种,极其精雅古朴,用料有浓淡,墨势浑然而庄重,青花有渗青,铁皮锈者。”

   《景德镇陶录》评价宣德官窑:“诸料悉精,青花最贵。”

   朱琰的《陶说》引用明代陈继儒的观点,“明窑之极盛期也,选料、制样、画器、题款无一不精”,从陶瓷的各个角度,给宣德器做了近乎完美的评价。

   由于明、清文人对宣德官窑器物有极高的评价,因此宣德官窑一直都是美术史家、明史专家,特别是陶瓷史家和收藏家们鉴赏和品评的主要对象。

  (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十六)明官窑青花鉴赏之永乐时期的纹饰
2、【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十七)明官窑青花鉴赏之永乐时期的主要成就
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十八)明官窑青花鉴赏之宣德时期
《古窑讲堂》本系列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二十)明官窑青花鉴赏之宣德时期宣德官窑的烧造情况
 
分线
主讲:李一平
执行:阿 宝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