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五十八)乾清三悲之童年之悲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7-07-13 07:44:1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乾清宫有三案、三宴,也有三悲。乾清宫的悲剧很多,本讲主要介绍崇祯皇帝的“三悲”,就是童年失母之悲、刚愎自用之悲和末日疯狂之悲。
2
北京社会科学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五十八)乾清三悲之童年之悲

明清皇帝在乾清宫有多场悲剧,崇祯帝悲剧,是典型一例。北京有句民谚说:北京城前三门,东面亡明,西面亡清。什么意思呢?北京城的前三门,东面叫崇文门,明朝亡于崇祯帝;西面叫宣武门,清朝亡于宣统帝。当然,这是个巧合,也是后人的附会。

崇祯帝(1611—1644年),即朱由检,明代末帝,年号崇祯。他的父亲是泰昌帝,就是那位登极一个月,八月初一日隆重登极称帝,九月初一日吞下红丸归天,演绎出“红丸案”,39岁就死去的薄命皇帝。泰昌帝有七个儿子,其中五个儿子早殇,只剩下朱由校(天启帝)和朱由检(崇祯帝)两位皇子。天启帝朱由校16岁继位,在位7年,23岁死去。天启帝有三个儿子,都先他而死,所以他死后没有儿子继位。按照明朝朱家皇帝的家法,“父死子继”,“兄终弟及”,就是说父亲死了儿子继承,没有儿子由弟弟继承。天启帝没有儿子,死后就由皇五弟朱由检继承,这就是崇祯皇帝。

崇祯帝朱由检,天启二年(1622年)被封为信王。六年(1626年)搬出皇宫,到信王府。七年(1627年),天启帝死,崇祯帝立。崇祯帝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会做皇帝,因为皇兄天启帝朱由校死时才23岁!朱由检18岁当皇帝后,第一件事就是找他失去的母亲。

崇祯帝的生母是怎么回事呢?这要从泰昌帝的后妃说起。《明史·后妃传》记载,泰昌帝生前一妃、五选侍,都是悲剧结局——太子妃郭氏未及封后即病死;天启帝生母王选侍,也早死;东李选侍因魏忠贤乱政,愤郁而死;西李选侍,因“殴崩圣母(天启帝生母)”和“移宫案”也没有好结果;赵选侍,因得罪魏忠贤和客氏,被“矫旨赐自尽”——“西向礼佛,痛哭自经死”;还有一位就是崇祯帝的生母刘选侍。

崇祯帝生母刘氏,江苏海州(今连云港市海州区)人,后隶籍宛平(今北京市)。初入宫,为淑女。万历三十八年(1611年)十二月生朱由检。不久,失宠,受到切责,惊吓病死。夫君后悔,怕皇父万历帝知道,便秘密葬于西山。这年,朱由检5岁(虚岁)。崇祯帝的母亲,宫里称作刘娘娘。稍长大后,朱由检问身边近侍:“西山有刘娘娘坟乎?”回答说:“有!”他秘密地携带纸钱前往母亲坟墓祭奠。崇祯帝童年失去母亲是他人生的第一大悲。孤独、惊恐的皇子生活,“三案”、复杂的宫廷纠葛,是形成崇祯帝孤僻多疑、刚愎多变性格的重要原因。或者说,幼年丧母,身处深宫,使崇祯帝幼年形成了一种不健康的性格。

朱由检做了皇帝,问左右宫女等人,我母亲是什么样?谁也说不上来。有一位老宫女说自己曾和刘娘娘隔屋居住,知道刘娘娘长的模样。于是照这位老宫女所述,由宫廷画师画了刘娘娘的像。像画成,在隆重仪仗导引下,由正阳门经大明门,穿承天门过端门,迎往皇宫。崇祯帝在午门前,跪迎已故母亲的画像。崇祯帝见到母亲画像,往事回忆,思绪万千,悲痛欲绝,泪如泉涌:“帝雨泣,六宫皆泣。”(《明史·后妃传》卷一百十四)朱由检迎进母亲画像,悬挂在宫中。后来,宫中有人说所奉刘太后像“未肖”——不太像。崇祯帝派大太监到外公家,问七十五岁的外祖母徐氏。徐氏口授,绘像以进,左右都惊道:“肖。”崇祯帝大喜,命卜吉日,跪伏归极门,迎入安奉。朝夕上食,如其生时。(《明史·刘文炳传》卷三百)从这件事可以看出,幼年丧母对他的伤害至深。

崇祯帝登极后,很想有所作为,中兴大明皇朝。上任的第一板斧,砍向客、魏集团。客,是客氏;魏,是魏忠贤。这一举措,既得心应手,又颇得人心。当时真是人心大快、大快人心啊!但是,关内的农民军,关外的八旗军,两拳打击,双重困扰,导致崇祯帝内外交困,焦头烂额。本来,崇祯帝有志向,还算勤政,应当在“中兴之路”上一步一步地前进。但是,崇祯帝自以为是,刚愎自用,事与愿违,出现悲剧。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五十五)乾清三宴之康熙大宴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五十六)乾清三宴之乾隆大宴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五十七)乾清三宴之嘉庆大宴
《古窑讲堂》大故宫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五十九)乾清三悲之刚愎之悲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阿 宝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