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六十)乾清三悲之末日之悲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7-07-28 09:10:4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乾清宫有三案、三宴,也有三悲。乾清宫的悲剧很多,本讲主要介绍崇祯皇帝的“三悲”,就是童年失母之悲、刚愎自用之悲和末日疯狂之悲。
2
北京社会科学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六十)乾清三悲之末日之悲

灭亡之前多疯狂,疯狂之后必灭亡。崇祯帝在灭亡之前,表现了末日的疯狂。

到崇祯十七年(1644年),中国政治舞台上主要有三股军事、政治势力:第一股是以朱由检为代表的大明,第二股是以多尔衮为代表的大清,第三股是以李自成为代表的大顺(还有大西)。清朝自努尔哈赤建立后金,历努尔哈赤和皇太极两代六十年的集聚,不仅建立八旗军队,而且建立清朝政权。特别是皇太极时期,关外军队先后六次,破墙入塞,骚扰中原,明朝政权受到极为沉重的打击。西北农民军揭竿而起,几乎同崇祯帝纠缠了十六年。大明、大清、大顺三股军事、政治势力,到甲申年,也就是崇祯十七年(1644年),进行了一场决定中国历史命运的大决战。在大明、大清、大顺三角势力决战的关键时刻,在明清之际的舞台上,崇祯皇帝的表演——不是智慧,而是愚昧;不是战斗,而是虚弱;不是镇定,而是焦躁;不是理智,而是疯狂。

崇祯帝皇后周氏,初为信王妃。朱由检即位后,信王妃就被册立为皇后。在朝廷形势危急时,周皇后对崇祯帝悄悄地说:“吾南中尚有一家居。”就是说,我们南边还有一个家可以居住。崇祯帝没听明白,追问一句,皇后没说。皇后的意思是:不行,就迁都南京吧!在帝王之家,夫妻之间有话也不敢直说,还要绕着弯子说。崇祯帝与周皇后平时有纠葛,一次在交泰殿说话,因话不投机,崇祯帝将周皇后推倒在地。周皇后生气不吃饭。事后,崇祯帝后悔,派太监送皇后一件貂皮夹袄赔礼,皇后才算消了气。周皇后见皇上日渐消瘦,亲自做饭送上,帝后二人,面对饭菜,语及危难局势,相向而泣,泪洒餐桌。

崇祯帝在历史关键时期,完全丧失理智,表现极端疯狂——

一杀皇后。崇祯十七年(1644年)三月十八日天蒙蒙亮,李自成攻破北京城广宁门。崇祯帝见局势危殆,对周皇后说:“大势去矣!”周后跪下磕头说:“妾事陛下十有八年,卒不听一语,至有今日。”这时,周皇后边抚慰皇太子和两个儿子,边恸哭。她派太监将儿子送出宫。这时,崇祯帝迫周皇后自裁。周后回到北屋,也就是坤宁宫,哭泣着,关上门。一会儿,宫女出来奏报:“皇后领旨!”大明崇祯帝的周皇后自杀了!

二杀贵妃。崇祯帝逼周皇后自杀后,又逼宠爱的袁贵妃自杀。袁贵妃被逼无奈,上吊自杀,但绳子断了。她初虽断气,一会儿苏醒过来。崇祯帝见袁贵妃没死,挥剑砍到她的肩上,袁贵妃惨遭宠爱自己的皇帝夫君砍伤。崇祯帝又挥剑砍他的数位妃嫔,有的被砍死,有的被砍伤。

三杀公主。崇祯帝怎样对待公主呢?他有六个女儿,此前已经死去四位,此时还有两位公主。这两位公主,一位是长平公主,十六岁,已经与周显订婚,本来要结婚,因北京告警,就暂缓婚期。这天,崇祯帝砍死袁贵妃、砍伤妃嫔后,提着宝剑,来到长平公主居住的寿宁宫。长平公主听说城已陷落,皇后上吊自杀,自己正惊恐万状、六神无主的时候,皇父来到宫里,急忙牵拉皇父的衣服,哭哭啼啼,哀求庇护。崇祯皇帝没有安慰一句女儿,反倒无情地说:“汝何故生我家!”对一个十六虚岁,不懂世事的女孩来说,是何等的无情!你崇祯皇帝是长平公主的生身父亲,没有父亲之因,焉有女儿之果?崇祯皇帝不等女儿回答,便举剑砍向长平公主的肩膀。一剑挥去,砍断左臂。可怜长平公主,连惊带吓,出血过多,昏睡五天。后清顺治帝进京,长平公主请求出家为尼,清帝不许,命周显仍娶公主,并赐给土地、府邸、车马、金钱等。公主因父母已亡,自己断臂,惊恐未定,忧惧生病,一年后病死。(《明史·公主传》卷一百二十一)另一位是昭仁公主,住在昭仁殿。崇祯帝来到殿中,又挥剑砍向这位可怜的小昭仁公主!

崇祯帝有七个儿子,早殇四人,另三人:明亡时长子十六岁,三子、四子都不知所终。太子的下落,一说城破后被李自成军捉住,李自成撤退时逃出,不知所终。

覆巢之下,岂有完卵。明亡,自大学士范景文以下死者数十人。而宫人的命运更为悲惨。魏氏,见大军入宫,大声呼喊:“我辈必遭贼污,有志者早为计。”遂跃入御河而死,从死者一二百人。宫女费氏,年十六,自投井。被捞出,见其姿容美丽,互相夺抢。费氏欺骗说:“我是长公主!”李自成命太监来验看,证明不是。于是,李自成将她赏给将校罗某人。费氏又欺骗罗某人说:“我是天潢贵胄,将军应隆重婚娶成礼。”罗某人很高兴,置酒欢饮,喝得酩酊大醉。费氏怀揣利刃,直刺罗某人。罗某人断喉而死。费氏也自刎死。(《明史·后妃传》卷一百十四)

最后自杀。崇祯十七年(1644年)三月十九日,天昧爽,内城陷。崇祯帝在万岁山(今景山),自缢而死,太监王承恩从死。崇祯帝御书衣襟曰:“朕凉德藐躬,上干天咎,然皆诸臣误朕。朕死无面目见祖宗,自去冠冕,以发覆面。”

崇祯帝演出了历史悲剧:童年之悲,刚愎之悲,末日之悲——丢了大明江山,成为亡国之君。这既是崇祯的悲剧,也是明朝的悲剧。崇祯帝临死冥顽不悟:明灭亡之因,“皆诸臣误朕”。果真是这样吗?七十岁的文渊阁大学士成基命,为了大明江山,或痛哭伏宫外,或长跪会极门,自辰至酉,达十小时,(《明史·成基命传》卷二百五十一)崇祯帝仍不听谏,一意孤行。

崇祯帝最后正如西方谚语所说:上帝要谁灭亡,就先让他疯狂。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五十七)乾清三宴之嘉庆大宴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五十八)乾清三悲之童年之悲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五十九)乾清三悲之刚愎之悲
《古窑讲堂》大故宫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御窑千年》序(一)御窑之缘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阿 宝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