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二十四)明官窑青花鉴赏之宣德时期的款识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7-08-15 08:07:5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宣德时期的款识

   官窑器物书写年款始于永乐,但形式单调,仅见“永乐年制”四字篆款,书写年款的器物也不多。宣德时书写年款成了普遍现象,几乎所有器物都书有年款,不写款的微乎其微。宣德青花款识布局合理,书写工整,结构端庄,笔法遒劲有力,并且形式多样,而被誉为历代官款之冠。

   宣德青花款有篆书和楷书两种,篆书多承永乐之制,为四字双圈款。楷书则有“宣德年制”四字和“大明宣德年制”六字两式,六字款的排列形式较多,有单行横排、单行竖排、六字双行、六字三行,单行款多数无框,但单行竖排中有的为双框,六字款多为双圈,个别绘单圈或无圈。

   宣德青花款根据不同器型,书写在不同的部位,大多数器物都在器底圈足内,书六字双行双圈款,只有鸡心碗因圈足小而无圈。莲子碗、卧足碗、高足碗、壇盏、高足杯、钵则在器心写款,其中,莲子碗为六字三行双圈款;仿宋代青白釉的高足碗,为单行竖排双框款;高足杯有六字双行单圈款;壇盏除盏心书六字双圈款外,底足还书一“壇”字。

   于器物外口沿下方写款的,多作六字单行横排,有花盆、小天球瓶、鸟食罐、豆、钵、双耳扁壶、弦纹炉、长方炉、漏斗、敞口窝式碗和涩底的侈口大盘。在肩部书四字或六字单行横排款的有梅瓶、天球瓶、大罐、花浇。颈部写款的有军持。腹部书款的仅见仿伊斯兰烛台。注子有不少在流上写款的。折沿大盘则在外折沿处写款。

   书写四字款的有僧帽壶、高足杯,僧帽壶的底部为四字双圈款,有一些高足杯在中空的靶内写四字款,这种款的书写较为特别,而且难度很大。

   带盖器皿中,器与盖双双写款的有蟋蟀罐、盉碗、笔盒。蟋蟀罐和笔盒都在圈足内书单行竖款,盖内书单行横排款,盉碗的碗内心为六字双行双圈款,盖内的六字双行款则不画圈。

   根据宣德款的上述特点,学者将其编成歌诀:“宣德年款遍器身,楷刻印篆暗阳阴,横坚花四双单圈,晋唐小楷最出群,德字心上少一横。”(图1)

   歌诀中所说的晋唐小楷,写得“婉丽飘逸,雍容矩度”,有学者认为是出自明代大书法家沈度之手。因为官窑瓷器必须由内府“定夺样制”,既然纹饰是由宫廷画师设计,那么年款也必然是朝中书手所写。从《明史》“文苑二”中可知,永乐时的书手有沈度、沈粲、滕用亨、陈登等,其中永乐皇帝特别宠信沈度,称他为“我朝之王羲之”。焦竑《玉堂丛话》:“度书独为上所爱,凡玉册、金简、用之宗庙朝廷、藏秘府、施四裔、刻之贞石,必命度书之。”据此推断永乐年款为沈度所书,再将宣德的楷书款,与沈度墨迹《张桓墓碣铭》中的“宣德” “年”三字相比较,觉得“其点之大小,划之长短,运笔之轻重,间架之疏密均十分相像”。所以认为宣德年款也是沈度所书。

  (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二十一)明官窑青花鉴赏之宣德时期的器型
2、【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二十二)明官窑青花鉴赏之宣德时期的纹饰
3、【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二十三)明官窑青花鉴赏之宣德时期的青花
《古窑讲堂》本系列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李一平:景德镇明清官窑(二十五)明官窑青花鉴赏之宣德时期关于永、宣不分
 
分线
主讲:李一平
执行:一把火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