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三十五)养心挽歌之三位太后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5-28 10:18:49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古窑讲堂

  清朝在养心殿里发生了三场多幕悲局,这就是四位幼帝——顺治帝、同治帝、光绪帝和宣统帝,三位太后——慈安太后、慈禧太后和隆裕太后,三位亲王——恭亲王奕訢,醇亲王奕譞和载沣,将大清轮船驶向沉没的悲局。本讲就介绍这三场九幕历史人物的历史悲剧。

  悲剧发生的场景,主要在养心殿东暖阁和后寝殿。养心殿东暖阁,东西分为东次间和梢间,南北分为前室和后室。前室靠窗为炕,固有御书“明窗”匾而得名。雍正时宫里有了进口玻璃。在窗当中安一小块方玻璃,其余糊高丽纸。这块小玻璃透明,从屋里能看到外面,称作“玻璃眼”。雍正帝开始,皇帝元旦在这里新春开笔,书写“福”“吉祥”,赐字时从上拖到下,象征受赐的人全身都是福,全身都吉祥。东墙朝西设前后宝座,以黄纱帘相隔,为垂帘听政之处——帘前宝座上先后坐过同治帝、光绪帝,帘后宝座上坐的是慈安太后、慈禧太后。现仍保留着慈禧垂帘听政的原状。这里有康熙帝训诫子孙的语录:“不可为近名邀利之举.不可用一己偏执之见”;“采群言以广益,合众志以成城”。后寝殿的体顺堂因住慈安太后,燕喜堂因住慈禧太后而著名,自然也会引游人凭窗一窥。

古窑讲堂

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2(三十四)养心挽歌之三位太后
三位太后

养心殿东暖阁是晚清半个世纪朝廷权力中心。养心殿东暖阁发生清宫慈安太后、慈禧太后和隆裕太后的故事。

咸丰十一年(1861年),咸丰帝在避暑山庄烟波致爽殿病死,六岁的载淳即位,就是同治帝。皇后钮祜禄氏和懿贵妃叶赫那拉氏并尊为皇太后,就是慈安皇太后和慈禧皇太后,俗称东太后和西太后。这时慈安太后25岁,慈禧太后27岁,恭亲王奕䜣30岁。慈安太后、慈禧太后与恭亲王奕䜣共同发动宫廷政变,处置顾命八大臣,夺取政权,因是辛酉年在京发生的政变,所以史称“辛酉政变”或“北京政变”。通过政变夺得政权,实行两宫太后垂帘听政之制。但是,清朝宫廷规定,后宫不能干政。孝庄太后那么老的资格(五朝),那么高的地位,也只是在慈宁宫训政,而没有在前台执政。两宫太后不顾祖制,在养心殿垂帘听政。虽然垂帘听政曾有历史先例,但这在清朝时改变祖制的大事。

垂帘听政是新事物,两宫太后也在学习。如慈安、慈禧两太后命南书房、上书房的翰林,将历代帝王执政及前史垂帘的事迹,选取可为法戒的内容,简明注释,汇册进呈。于是礼部侍郎张之万等汇纂成书,赐名《治平宝鉴》。(《清穆宗实录》卷二十三)翁同龢在帘前向两宫太后讲《治平宝鉴》。光绪年间,南书房翰林编撰《书经图说》,将《尚书》编成图文并茂的书,排日进讲,书成颁行。

垂帘听政,就是小皇帝同治或光绪,被抱在养心殿的宝座上,像个木偶似的坐着,后面坐着慈安太后和慈禧太后(慈安太后死后为慈禧太后一人),皇帝和太后之间,被一道黄色帘子隔着,大臣们启奏军政国事,太后隔着帘子发布指示,就是懿旨,议政大臣或摄政大臣、军机大臣或大学士,则聆听太后的训示。

从此,每日召见议政王、军机大臣,内外章奏,太后览阅,大臣拟旨,翌日进呈,以帝名义,颁示中外。两太后垂帘听政12年,后归政同治帝,但同治帝亲政一年即病死。又以同治帝堂弟、慈禧太后内侄、4岁的载湉继承皇位,这就是光绪帝。于是,两太后继续垂帘听政。光绪七年(1881年)慈安太后死,慈禧太后独揽朝纲。慈禧太后从咸丰十一年(1861年)垂帘听政,到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死去,实际总揽清朝政权达48年之久。

在中国近代史上,在晚清半个世纪里,主要是慈禧太后掌控朝纲,主宰大清国运,这不仅是清朝的一场悲剧,而且是中华的一场悲剧。

慈禧太后当权半个世纪,清朝对外签约、割地、赔款、屈辱,对内压迫、搜刮、专制、屠杀——中国陷入五千年文明史上最黑暗的深渊。影响中国近代历史进程的许多重要人物、重大事件,几乎都与养心殿、西太后有直接或间接的联系。具体说来,慈禧有“八个不该”。

慈禧“八个不该”是:(1)不该对议政王奕䜣用之招来,否则弃去;(2)不该对同治帝过于放纵,恋权不交;(3)不该选择4岁载湉继位,重血缘而轻社稷;(4)不该一再推迟光绪帝大婚,恋权而不还政;(5)不该发动戊戌政变囚禁光绪帝,影响近代化进程;(6)不该用义和团反洋人,酿成八国联军入侵大祸;(7)不该“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清德宗实录》卷四百七十七)(8)不该懿旨3岁的幼帝溥仪为国主,而无视世界民主的潮流——总之,以慈禧太后为代表的清廷保守顽固腐朽势力,拒绝政体改革,加速清朝覆亡。满洲特权贵族一伙是阻挡中华历史车轮前进的罪人。

皇帝寝宫在养心殿后殿,东西五间,一字排开。寝宫的陈设,在同治帝时多至724件,富丽堂皇,奢靡豪华。寝宫的正间,设坐炕一铺,中为桌案,两侧设座椅。皇帝的“龙床”,分置在东西两梢间:一在东梢间,屋里通体镶嵌着玻璃水银镜;另一在西梢间,屋内安着碧纱槅扇——夜间两屋的床幔同时放下,以防不测。寝宫东侧的体顺堂,是皇后在养心殿和皇帝共同生活的寝宫,慈安太后在此居住过;西侧的燕喜堂,是妃嫔侍寝的卧室,慈禧太后在此居住过。一般妃嫔侍寝的值房,在体顺堂和燕喜堂的东西围房。

清宫最后一位皇太后是隆裕太后,她的悲剧不仅表现在婚姻不如意,中年守寡,而且表现在抚育幼帝,签署《逊位诏书》。

前述四位幼帝,三位太后,必然出现三位亲王辅政。

100.jpg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三十二)养心三希之书坛三杰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三十三)养心三希之法书三绝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三十四)养心挽歌之四位幼帝
《古窑讲堂》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2(三十六)养心挽歌之两位亲王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