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五十二)闻名遐迩的霁红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7-25 10:24:37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第三讲 明清颜色釉
  与青花五彩、斗彩等各种彩瓷相比,颜色釉瓷器更少人工匠意。虽多是单色釉,但并不显单调,红色的热烈,黄色的华贵,蓝色的静谧,紫色的神秘,窑变的丰富……充分显示出其釉质纯净典雅的特质,令人神往。此外,颜色釉瓷器还通过自然的工艺变化,增添韵律和节奏感,并与相适应的造型完美结合,恰如其分地表现出釉色的天然丽质。可以说,颜色釉正是以不加雕琢的天然意趣,体现着中国传统的审美情趣。
明代鲜红釉器

霁红又名祭红、积红,是高温铜红釉的一种。烧成后釉面为失透状,釉色多为深红,均匀凝重,有的釉面有细小的桔皮纹。明初已烧制成功,明末以来著录瓷器的文献在谈及永、宣高温铜红釉瓷时,就已出现“祭红”、“霁红”、“积红”之名。霁红虽然在明代已有,但在清康熙之后才闻名遐迩。

清康熙时模仿明代宣德鲜红釉生产的霁红,既无郎窑红浓艳透亮的玻璃质感,也无豇豆红淡雅柔嫩的妩媚感,自成一格,给人以深沉稳定的美感。传世不多,常见器物有梅瓶、笔筒、僧帽壶、碗、盘等。外底施白釉,或署“大清康熙年制”六字双行楷书青花款,或署“大明宣德年制”六字双行楷书青花款;也有无款的。特别是署“大明宣德年制”款的器物,如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康熙霁红釉僧帽壶,几能乱真,鉴别时应着重从造型、款识特征上加以识别。

景德镇窑霁红釉僧帽壶
清·康熙
通高21厘米 通流长21厘米 足径8.3厘米
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清代霁红器的大量生产是在雍正、乾隆两朝。造型有瓶、洗、碗、盘、僧帽壶等,釉色有深浅浓淡之分。因烧造比较困难,成品率低,从清宫内清代霁红器的大量生产是在雍正、乾隆两朝。造型有瓶、洗、碗、盘、僧帽壶等,釉色有深浅浓淡之分。因烧造比较困难,成品率低,从清宫内务府造办处档案记载看,雍正时期,皇帝曾一再催烧霁红釉器。乾隆时期,宫廷也多次发样给景德镇御窑厂,命其照样烧造霁红釉瓷器。

景德镇窑霁红釉玉壶春瓶
清·雍正
高24.1厘米 口径7.3厘米 底径9.3厘米
现藏景德镇陶瓷馆

雍正、乾隆霁红器外底施白釉,有署官窑年款者,有无款者。雍正时所署年款多为青花楷书“大清雍正年制”六字双行款,围以青花双圈;乾隆时所署年款多为青化篆书“大清乾隆年制”六字三行款,款外无边栏。

除了官窑烧造霁红釉瓷以外,一些水平较高的民窑也竞相烧造。蓝浦《景德镇陶录》载:“陶户能造霁红者少,无专家,惟好官古户仿之。”至于霁红釉烧成之难,清道光年间龚鉽的《景德镇陶录》中的一首诗作了形象的描述:“官古窑成重霁红,最难全美费良工。霜天晴昼精心合,一样抟烧百不同。”

雍正霁红釉瓷中有一种摹仿明代正德红釉地饰白色四鱼纹的作品,即在已施铜红釉的胎体上,以刀具剔刻均布的四鱼(鲭、鲌、鲤、鳜),然后填以白釉。烧成后,红地衬托白鱼,对比鲜明。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有雍正霁红釉白鱼纹盘,外壁红釉地上饰四条白鱼,盘内施白釉。外底亦施白釉,有青花楷书“大清雍正年制”六字双行款,外围青花双圈。此盘属这类瓷器中的代表作。民国时出现这一品种的仿制品,多以钻石类工具在雍正霁红釉器上钻刻三果或四鱼图案,然后填以白釉,入窑经高温再次烧制而成,几能乱真。对于此类仿品,鉴定时应着眼于所填白釉与原来红釉的边缘不能完全融合的现象加以识别。

景德镇窑霁红釉白鱼纹盘
清·雍正
高3.8厘米 口径20.4厘米 足径10.2厘米
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四十九)甜白釉:白釉中的名品
2、【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五十)成品难得的高温铜红釉
3、【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五十一)明代鲜红釉器
《古窑讲堂》本系列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五十三)郎窑红:千里挑一的名品
 
分线
主讲:吕成龙
执行:一把火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