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周荣林:景德镇龙窑和宋代青白瓷(二)景德镇龙窑营造和烧成技艺的成就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0-07-02 11:26:4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二)景德镇龙窑营造和烧成技艺的成就

龙窑多依山坡倾斜建造成一长隧道形窑体,约与地平线构成10~20°角。窑头角度较大,约20°,中部约15°,后部约11°。窑头有预热室,窑尾一般不设烟囱,因龙窑本身就起着烟囱的作用。窑长约20~80米,宽约1.5~2.5米,高约1.6~2米。横断面积以窑头最小,中部最大,窑尾大于窑头而小于中部。顶部有投燃料的孔。

景德镇龙窑营造技艺的不断进步的成就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对窑体倾斜度的调整

龙窑窑体倾斜度如果太小,就形不成一定的抽力,窑温难以提高;

倾斜度太大,火焰流速就过急,造成热能流失,燃料消耗大,而且坯体受热不匀易坏损。经过长期摸索,龙窑的倾斜度趋于合理,为12度左右。有的龙窑的倾斜度还在窑体中段作了个“折”的处理,从窑头开始的前段倾斜度大,便于加大抽力,迅速升温,后段倾斜度小,便于存火保温,真是匠心独运。

22、针对窑体长度采取的工艺革新

龙窑窑体的装烧量大,可以降低成本,但是龙窑一长,室内的抽力就大,火焰流动速度就快,产品的烧结程度不够。窑工采取了在窑室两侧开设投柴孔,分段烧炼的新工艺。烧炼时先在窑头火膛发火,一段时间后再在窑室两侧的投柴孔投柴烧炼,“火膛移位”使龙窑加长成为可能。龙窑加长后产量大,燃料省,降低了陶瓷单件烧炼成本,发挥了龙窑的优势,这在当时是一重大科技成就。

景德镇南窑采用了在窑室中段相距14米处分别设立2个方形减火坑的技术,即在窑床上往下挖坑,引导火焰向下,有效地调节窑室内的抽力和温度,使产品在弱还原火焰中烧成,烧结程度较好。

据江西省考古研究所专家张文江介绍,此前的考古发掘中,龙窑中从未见到这种减火坑技术的使用。减火坑与北宋以后出现的分室龙窑的作用是一致的,应该是分室龙窑的发端。

3、龙窑高度的增加取决于装烧匣钵的运用

早期,龙窑拱顶至窑底的垂直高度仅1.1米,到唐代,龙窑已由明火迭烧改为匣钵装烧,窑的高度增至1.6米至2米,因此既提高了烧制质量,又增加了产量。龙窑增高了,窑室的侧面可以开设窑门,窑工满窑、开窑时可以直腰操作,降低了劳动强度。

龙窑的倾斜度、长度和高度得到科学合理、协调有效的统一。

景德镇龙窑营造和烧成技艺的进步,使景德镇在宋代创烧出成熟、优质、独具特色的青白瓷,实现了景德镇陶瓷发展史上的第一次重大创新。

景德镇地区唐五代时制瓷成就,已有大量被发现的窑址实物说明,在唐五代窑址出土了和越窑相似的青瓷。白瓷烧造的成就更为显著,《中国陶瓷史》指出:“江西省景德镇五代烧造白瓷的窑址是目前南方地区已发现的最早的白瓷窑址。”“白釉色调纯正,洁白度达到70°。”但是,景德镇地区的瓷工并不满足青瓷、白瓷的烧造成就,在宋初利用龙窑成功创烧了一种具有独特风格的瓷器,名为“青白瓷”。因为它的釉色介于青白二色之间,青中有白,白中显青,因此称为青白瓷。北宋文献中就有“青白瓷”的称谓,晚清又有“影青”、“映青”等别称。

青白瓷的成功创烧实现了景德镇陶瓷发展史上的第一次伟大创新,并形成了全国当时最大的青白瓷窑系,风行于宋元时代三百多年。其器物具有的特色和优良品质,就是世人一致的评价:“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

《中国陶瓷史》评价:“宋代青白瓷不仅远远超过了越窑,使釉的质感达到了如玉的要求,而且也几乎具备了与玉器无别的质地。”

我国古代瓷器的原料一般有两种:瓷石和高嶺土。高嶺土不能单独使用。中国科学院的专家对景德镇五代以后的瓷器抽取标本作了胎釉分析,结论认为景德镇宋代及以前的瓷器只用一种瓷石制胎,其中Al₂O₃含量低,约在17%左右,因此耐火度不高,可塑性差,焙烧时变形率较大,不过因为原料属于优质瓷石,洁白度较高,质地细腻,有利于釉的表现,烧出色质如玉的特征。

瓷器的釉是用风化程度比较浅的瓷石(俗称“釉果”)配以适量的“釉灰”制成,釉灰主要成份为碳酸钙,景德镇的釉料为重石灰釉,CaO含量较多,烧制时流动性大,所以烧成后器物表面光亮透明,釉薄处泛白,积釉处呈水绿色,这样就很好地体现了它青中有白,白中显青的“青白玉”特征,尤其在宋代中后期的采用刻、划及印花装饰的瓷器上,因为这种釉质,青白瓷较之定窑白瓷,更加凸现图案花纹之美。

根据现代对湖田窑青白瓷标本的测定,龙窑的烧成温度在1100℃—1150℃,烧成气氛为还原焰。这说明,青白瓷创烧成功的原因,在于景德镇的窑工们根据胎、釉原料的性质,成功地熟练地掌握了龙窑的烧成温度和烧成气氛。

一千多年前,当然没有上述那些专业术语,但却实际有着这种领先世界七、八百年的制瓷技艺。这就是千年瓷都景德镇的骄傲,这就是中国悠久历史文明的骄傲。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吕成龙:《明清官窑瓷器》(八十一)世界各地仿造中国瓷
2、【古窑讲堂】周荣林:景德镇龙窑和宋代青白
3、【古窑讲堂】周荣林:景德镇龙窑和宋代青白瓷(一)景德镇龙窑考古发现取得丰硕成果
《古窑讲堂》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周荣林:景德镇龙窑和宋代青白瓷(三)宋青白瓷“白如玉”品质的文化价值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