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景德镇古窑又有“大动作”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0-06-14 09:46:4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瓷器之成,窑火是赖”,形制各异的柴烧窑炉用千年的时光孕育了景德镇——“世界瓷都”的美名。然而,颇为遗憾的是,目前景德镇市还没有瓷窑类的专题博物馆。

这个遗憾并不会持续太久!6月13日,在全国第十五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一场围绕关于筹建景德镇历代瓷窑博物馆的专家座谈会在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5A级景区——古窑民俗博览区内召开,作为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重头戏”,古窑当日邀请了包括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在内的多名知名专家学者参与讨论。至此,古窑民俗博览区在非遗传承逐步走向丰富性、整体性和完整性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当然,精彩不止于此。在当日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中,祭拜窑神、复烧点火......等一系列极具瓷都特色的非遗活动正通过“活态”重现的方式向世界展示着千年瓷都的厚重文脉。

当日9点08分,古窑民俗博览区童宾广场上,近10米高的“窑神”童宾高擎火把,目光深远的望着远方。台下,陶瓷专家、文化学者、手工艺人素服站立、神情庄重。随后,在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及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和胡家旺的带领下,到场嘉宾和窑工师傅们虔诚的上台祭拜窑神童宾,在他们看来这不仅是一个仪式,更是对瓷业先圣匠人精神的一种缅怀与传承。

祭祀仪式结束后,稍作休息,景德镇明清御用龙缸窑复烧点火仪式便在众人期盼的目光中拉开了帷幕。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古窑一直致力于非遗技艺的“活态”保护,而复烧点火更是发展成为景区的一项常态化旅游活动,通过科学有序的复烧点火,景德镇一大批的非遗技艺得到有效保护与传承。

“何为复烧?复烧就是传承!景德镇作为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里面很重要一点就是传承。”国家文博研究员、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在点火仪式前激情满怀的向在场嘉宾表示,今天我们复烧,就是对陶瓷文化的传承,这个复在我看来,还有幸福的福的意思,就是我们对幸福生活的追求,也就是我们说的“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很符合今天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题。

随后,在一片欢呼喝彩声中,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景德镇市副市长熊皓等点火嘉宾在周荣林的带领下,一同将熊熊燃烧的火把投入明清御窑龙缸窑内,顿时,传承千年的陶瓷圣火再次迸发出璀璨的火光。

龙缸窑“千年窑火”的余温还未褪去,一场思想的碰撞又在古窑民俗博览区内展开,包括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在内的多位业内大咖参与了创建“景德镇历代瓷窑博物馆”专家座谈会。

“历代瓷窑炼就千年瓷都,景德镇陶瓷千年发展的辉煌历史就包括历代瓷窑千年发展的辉煌历史。但是,目前景德镇市还没有瓷窑类的专题博物馆,设立“景德镇历代瓷窑博物馆”将填补景德镇市博物馆建设的这个空白。与此同时,博物馆设立以后,可以对景德镇瓷窑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将发挥重要作用。此外,博物馆设立在古窑民俗博览区内,将进一步丰富古窑景区的文化景观,进一步更好地宣传景德镇陶瓷文化,推动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推动文化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座谈会开始前,周荣林就创建“景德镇历代瓷窑博物馆”的目的以及重要意义向与会专家进行了简要介绍。

在周荣林的简要介绍后,与会专家纷纷围绕“景德镇历代瓷窑博物馆”创建工作展开了一轮极具建设性的讨论。

“历代瓷窑博物馆的创建对景德镇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来讲是一件大好事,在我看来它满足了时代的需要、文化传承的需要、各窑口需要、国际文化交流的需要。”研讨会中,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高度肯定了古窑创建“景德镇历代瓷窑博物馆”的创举。同时,围绕博物馆命名、融合借力发展、人才发掘培养等创建工作提出了许多极具操作性的建议。

作为文旅行业的主管部门,当日的研讨会上,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博物馆处副处长曹运华也给与了古窑极高的评价。他在讲话中表示,古窑此举“有情怀”、“有记忆”、“有融合”,未来“景德镇历代瓷窑博物馆”设立在古窑民俗博览区内,将对二者起着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作用,这样既提高了历代瓷窑的影响力、更是丰富了景区的文化景观,更好地宣传景德镇陶瓷文化,有效的推动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推动文化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

此外,在当日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中,阎崇年还做了题为“我们为什么要学点哲学和艺术——从六百年的紫禁城找答案”的专题讲座。在讲座中,阎崇年从故宫里的传统艺术生活向大家讲述哲学之魂、艺术之美。

——文: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记者:黄益华

——图:詺人视觉、付裕、余静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