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周荣林:元代景德镇烧造的典型瓷器——元代釉里红瓷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0-08-27 15:24:2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五)元代景德镇烧造的典型瓷器——元代釉里红瓷

釉里红为瓷器釉下彩名。用铜红料在瓷坯胎上绘画纹饰,然后施透明釉,在瓷窑高温中一次烧成,其釉下纹饰呈现红色。元代景德镇窑成功创烧釉里红瓷。

元釉里红装饰大致分为白地红花和红地白花两种。

白地红花,一为釉里红线条绘画装饰,如元釉里红开光花鸟纹罐;一为釉里红色块绘画装饰,如元釉里红雁口葫芦纹匜。

▲元釉里红开光花鸟纹罐,高24.8厘米,江西高安元青花博物馆藏

▲元釉里红雁口葫芦纹匜,高5.5厘米,江西高安元青花博物馆藏

红地白花,常和刻花相结合,先用刻划的方法描绘出纹饰图案,然后在纹饰刻划的线条外用铜红彩料涂成色地,烧成后红地之上的白色纹饰格外醒目。如元釉里红地龙纹四系扁瓶。

▲元釉里红地龙纹四系扁瓶,高37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釉里红装饰和青花装饰结合成为著名的青花釉里红釉下彩瓷器品种,河北保定出土的元代景德镇青花釉里红镂花盖罐是我国最早的青花釉里红瓷珍品。

▲元青花釉里红镂花盖罐,通高42.3厘米,河北省博物馆藏,1964年河北保定窖藏出土

青花的着色剂是钴,釉里红的着色剂是铜,二者对烧成温度和烧成气氛的要求不同,所以二者同时烧成需要高超的瓷窑营造技艺和烧成技艺。元青花釉里红堆塑阁式谷仓为禁止出境展览的国宝级文物。

▲元青花釉里红堆塑阁式谷仓,通高29.5厘米,横宽20.5厘米,江西省博物馆藏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周荣林:景德镇窑在元代发明运用了高岭土制瓷
2、【古窑讲堂】周荣林:元代景德镇烧造的典型瓷器——元代青白瓷
3、【古窑讲堂】周荣林:元代景德镇烧造的典型瓷器——元代青花瓷
《古窑讲堂》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周荣林:元代景德镇烧造的典型瓷器——元卵白釉瓷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