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3(八十三)理亲王府之雍正分府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20-09-01 09:50:35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各位游客、嘉宾,大家好!
  为更好地打造世界知名、国内一流、陶瓷文化知识经典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精心策划、特邀国内相关行业顶级专家,为您打开文化知识宝库!
  传承中华文明,立足千年瓷都景德镇,向世界讲述中国陶瓷文化的神奇与魅力。
  生生不息,代代相传,古窑讲堂,现在开讲!
古窑讲堂

古窑讲堂

皇帝的儿子结婚后要分府,就是离开皇宫,搬到王府居住。明清的王府,明朝主要在外地,个别的在北京;清朝则相反,顺治帝定都北京后,所有王府都在北京,且都在内城以里,能查到的有五十余座,只有一座例外,那就是在城郊之外的理亲王府。清北京昌平郑各庄康熙行宫和理亲王府,建于康熙,盛于雍正,毁于乾隆。

古窑讲堂

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紫禁城学会副会长阎崇年先生为您讲述大故宫3(八十三)理亲王府之雍正分府
雍正分府

郑各庄康熙行宫与王府,在康熙六十年(1721年)完工,康熙帝曾去过三次,但没有正式入驻,第二年康熙帝过世。康熙帝生前遗嘱:“朕因思郑家庄已盖设王府及兵丁住房,欲令阿哥一人往住。”(《清圣祖实录》卷二九七)

雍正帝如何处理呢?

康熙六十一年(1722年)十二月十一日,雍正帝继位不满一个月,就封康熙帝废太子允礽之子弘皙(1694-1742年)为理郡王。雍正元年(1723年)五月,雍正帝谕理郡王弘皙,搬到郑各庄王府居住。他说:“郑家庄修盖房屋,驻扎兵丁,想皇考圣意,或欲令二阿哥前往居住,但未明降谕旨,朕未敢揣度举行。今弘皙既已封王,令伊率领子弟,于彼居住,甚为妥协。"(《清世宗实录》卷七)雍正帝揣摩他父亲在世时安排的用意,是想把允礽迁到郑各庄去住,但他并未按照皇父的意思办理,而是把允礽一人留在宫里,把允礽的次子、理郡王弘皙及允礽一家迁往郑各庄王府。关于理郡王一家分府搬家,档案有详细记载。

理王分府

家人:命理郡王弘皙率领子弟家人迁移到郑各庄王府居住。随迁人员有废太子允礽妻妾11位,有子12人;理王弘皙之弟在大内养育者2人、与其同住一处者3人;弘皙之子在大内养育者3人、与其同住一处者5人。将他们与弘皙一同移往郑家庄居住。弘皙又有一子由十五阿哥抚养,仍由其抚养。弘皙弟弘晋之子,在宁寿宫其母处养育者1人、履郡王养育者1人,既系其弟之子,仍留之。

随员:赏给理王的人,有诚王所属185人、简王所属80人,弘昉所属80人,合计345人。

太监:赐太监111名,暂给饷米,三年截止,由王府发放。

房屋:郑各庄城内,有房410间,如不敷用,再行添建,令理王之人全住在城内。

官兵:郑各庄城600名兵丁,住兵丁营房,分10班,城南北门各派兵丁30名防守。理王府的大门,由王的侍卫官员看守。随王前去的345人,除仍供给原食钱粮外,其余的人各供一两钱粮,所食口米,照例发放。

车辆:照例由内务府、兵部领取官车,运往郑各庄理王一切应用器物和各项物品。

上朝:郑各庄距京城20公里,理王不便如同在京城王等上朝,除上升殿时听宣赶赴京城上朝外,每月上朝一次,射箭一次,凡外宣、集会,俱免来。正月初一堂子行礼、进表、祭祀各坛庙,理王弘皙前来,调拨房屋一处,为王下榻之所。

门禁:非正常时间令开城门出入行走时,俱由城守尉记录在案,年终汇总开列,报宗人府备案。

规模:有文计算,郑家庄行宫、王府与官兵用房兵,总计驻防官兵房舍衙署等1323间。王府所属当差的345人,若按每人分配二间住房,则需住房690间。合王府151间,房屋当在2000间以上。

管理:王府由长史(管王府)和城守尉卫(管戍守)二元管理。理王的侍卫、官员出缺,由王府长史请旨补放;随同理王弘皙前往居住的侍卫、官员、拜唐阿、太监等,若因事请假,告王府长史、城守尉后,限期遣往,逾期不回,陈明缘由,若有隐瞒,则由城守尉参奏王府长史、办理府务之人。

搬家过程

第一,定期:钦天监选择吉日,请旨迁移时间定为雍正元年(1723年)九月二十日卯时(5-7时)乔迁起行。

第二,辞行:乔迁前一日,理王弘皙及其福晋,进宫向雍正帝请安、辞行。

第三,礼仪:设郡王仪仗,理王同辈弟兄内有品级、已成亲的阿哥等去送行。在理王和福晋之前,派内管领妻4人、果子正女人6人、果子女人10人随送,派护军参领1员,内府护军20人,前行引路。

第四,送行:派领侍卫内大臣1员、散秩大臣各2员、侍卫20名、内务府总管1员、内府官员10名送行。

第五,衣饰:送行阿哥、大臣、侍卫、官员等,俱着锦袍、补褂。

第六,饭食:派尚膳总管1员、饭上人4名,尚茶正1员、茶上人4名,内管领2员,于前一日前往郑各庄,备饭30桌、饽饽10桌。

第七,礼迎:照例派出内府所属年高结发夫妻一对,先一日前往新家等候,王到出迎,祝福祈祷。

第八,返回:所备饭桌、饽饽桌的食品,供理王、福晋等食用。待食毕谢恩,送往之阿哥、大臣、侍卫、官员等即可返回。

雍正元年九月二十日(1723年10月18日),理郡王弘皙一家乔迁到郑各庄王府。雍正八年(1730年)五月,弘皙进封为理亲王。从此,郑各庄的理郡王府成为理亲王府。

雍正二年(1724年)十二月,废太子允礽在咸安宫病故后,停灵在郑各庄理王府。出殡时,每翼派领侍卫内大臣1员,散秩大臣2员,侍卫50员,送殡到郑各庄。并追封允礽为和硕理亲王,谥曰密。雍正帝要亲往郑各庄祭奠,经臣劝再三,在西苑五龙亭(今北海公园内),哭奠二阿哥允礽。允礽后埋于蓟县黄花山王园寝(王坟),结束了他51年大起大落的一生。但因他而起的皇位之争,仍在继续。

100.jpg

 
《精彩文章回顾》
1、【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3(八十)天潢贵胃之清朝皇子
2、【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3(八十一)天潢贵胃之后人思考
3、【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3(八十二)理亲王府之康熙始建
《古窑讲堂》下期预告
【古窑讲堂】阎崇年:大故宫3(八十四)理亲王府之乾隆毁迹
 
 
分线
主讲:阎崇年
执行:一把火
萌

10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