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平小记者和上饶小记者先后赴景与景德镇小记者携手游古窑

乐平小记者游古窑作文精选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3-08-15 16:49:3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游赏古窑
乐平五中六(6)班  小记者:程博佳敏
       730上午,瓷都晚报老师们带着我们一群小记者前往景德镇,和景德镇小记者们手牵手,一起去了解景德镇最著名的瓷器。
        走进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我们看见了许多珍贵的陶瓷,并得知做陶瓷需从“拉坯”开始,拉好坯后再“印坯”,然后在陶瓷上绘画、施釉,最后放进窑里面烧制,美丽精致的瓷器便完成了。
        据导游姐姐介绍,古代有四大名瓷:青花瓷、玲珑瓷、粉彩瓷、颜色釉瓷,且景德镇瓷器有着“薄如纸、白如玉、明如镜、声如馨”的美称。而烧制瓷器的窑有葫芦窑、馒头窑及龙窑等。
        下面我就来介绍一下葫芦窑,它的窑身很像葫芦,上面还有6个窑孔。在明代,工人们只要从顶上那个孔吐一口口水,他就知道窑里面的温度。
        从古窑出来,我们乘车来到陶艺培训基地,一下车,我们便像发了疯的牛一样向培训基地奔去,一进去就看到20多台制陶机器摆放在那里。制陶培训老师教我们制陶技巧后,我们便跃跃欲试,连忙在制陶机器旁坐下。等我们坐好后,老师便开始发泥,我们把泥揉好后,老师便帮我们开动机器,只听“隆隆”的声响,机器便开始转动。
        按照老师教的技巧,我把泥做成碗的形状后,旁边的同伴就提出后面的工序由她来完成,我便把泥交给她。同伴开始完善碗的形状,但机器每转几圈,她手上的泥便掉一点,没一会儿,她手上的泥变没了。我四周一看,发现大家手上的泥也没了。
         随后,老师教我们捏雕,我把泥即拍又捏,没一会儿便把泥捏好了一个形状。我看到大家把泥捏得千奇百怪,有雪人、花、房子……最后,我们还在一块白色盘子上写写画画,我想都没想便在盘子上写下5个大字:家和万事兴。
古窑的景色还有很多,说也说不完,希望你们有机会去细心地游赏。
头条副图美妙的瓷乐声令小记者们陶醉.JPG
头条副图美妙的瓷乐声令小记者们陶醉.JPG
 
 
名盛“古窑”
乐平二中六(20)班   小记者:徐宇欣
早晨的第一缕阳光刚刚探出头来,隐隐约约听见熟悉的声音,我揉了揉朦胧的睡眼,立刻从床上爬了起来……原来是姑姑在叫我起床,因为我今天将参加由瓷都晚报组织的“手牵手”活动。
不一会儿,我来到集合点,等所有小记者到齐后,我迈着轻快的步伐,走进大巴车,缓缓地向景德镇进发。在途中,我心里一直在想:景德镇古窑好不好玩?是不是光秃秃的只有几个制瓷工具?经过了近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古窑,她和我想象的不一样,映入眼帘的是枝叶茂盛的大树,五花十色的陶瓷。
随后,我们跟着导游姐姐进一步了解古窑的点点滴滴。看见那些老爷爷、叔叔们正在拉坯、印坯……一件件精美的陶瓷便制造出来,他们那娴熟的技巧让我大开眼界,使我不时发出感叹声。我还了解到,景德镇有四大名瓷:青花瓷、玲珑瓷、粉彩瓷及颜色釉瓷。
紧接着,我们又参观了太平窑、清代镇窑、明代葫芦窑、元代的馒头窑及宋代的龙窑等各种窑系,每座窑都有自己的特别之处,太平窑内部像一个半圆形、葫芦窑的窑身就像葫芦一样、馒头窑的形状像馒头……最后,我们还欣赏了清脆的瓷乐表演,原来是有9名姐姐在台上用陶瓷乐器表演。
参观完古窑后,我才发现,我们景德镇的陶瓷文化真是博大精深。
头条主图小记者在哇陶DIY乐园亲手创作作品.JPG
 
 
游古窑
 乐平二中六(12)班   小记者:王科江
今天,阳光明媚,天气非常得好,就在这个美好的一天,我们一群小记者参加了由瓷都晚报组织的一场活动——参观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
一大早,我便早早地起了床,准备好一切后,就匆匆来到集合地点。刚到那儿,发现已有很多小记者正在等待其他小记者的到来。不一会儿,小记者到齐了,带领我们的是瓷都晚报的大哥哥和大姐姐,他们跟我们讲了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后,我们便乘车出发。
大约一个小时过后,我们来到了古窑景区,发现景区占地面积极大,我们从景区大门进入,走到第一个景点位置都花了好长一段时间。我当时心想:为了参观古窑,能亲手做陶瓷,吃一点苦算得了什么。
刚到景点,眼前的一切令我大吃一惊,映入眼帘的竟然是很多烧制陶瓷的窑,有龙窑、葫芦窑等等。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宋代龙窑,一眼望去,窑身实在太长,从底到上差不多有20米。
随后,我们又跟着导游姐姐来到手工制瓷作坊,参观了制瓷师傅做陶瓷的过程。听导游姐姐讲,每做一件陶瓷要经过72道工序,而景德镇有四大名瓷,分别是青花瓷、玲珑瓷、粉彩瓷及颜色釉瓷。我想:如果不是那些传统老艺人的辛勤劳动,就不会有如此美丽精致的陶瓷出现,景德镇也就不会因陶瓷而享誉世界。
啊!古窑,你真是太美了!
头条副图小记者在参观古窑时惊叹:这里太美了!.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