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与自由》冷军油画作品展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小鱼儿  发布时间:2013-09-23 08:54:5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限制与自由》冷军油画作品展将于2013年10月11日至10月23日亮相景徳镇昌南美术馆。这是景徳镇首次举办大型油画作品展,也是艺术交流的一次盛会,届时盛邀国内外艺术家及嘉宾齐聚景徳镇昌南美术馆。

  冷军是中国油画界的异数——并非八大美院的名门出身,也不居住在北京这个文化中心,而且也很少举办个人展览——直到今年10月,他才第一次在北京美丽道艺术中心举办在京的首次个人展览,而是低调地在雨雾蒙蒙的武汉从事他细致入微的超写实油画创作,但恰恰是他,在1990年代以《世纪风景》、《五角星》等超写实的画风独辟蹊径,成为全国艺术界瞩目的现象之一,也为中国写实绘画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命力。
 
  冷军虽然以“超写实”知名,但冷军却说自己其实是个感性的人,所谓超写实主义其实是反绘画的,是靠机械的方法用镜头、放大镜来作画,而他一直是用眼睛、画笔来画画的。比如这次在北京美丽道艺术中心展出的《肖像之相——小唐》、《肖像之相——小姜》等作品,都是通过长时间面的模特写生、观照,描绘青春少女的神情身姿,他以极细致的线条勾勒出来的秀发黢黑而浓密,画中人嘴唇上自然的红色与脸部肤色都纤维毕现,衣服的一点点褶皱都异常清晰,而整体有具有特别的神采,真正达到了“细腻而不腻,逼真而非真”的大师水准。

《肖像之相——小姜》

《肖像之相-小唐》

超写实作品《天光》

《超写实作品——雨香》

  相比“超写实”这个词,他更接受一位日本艺术家评价他的作品用到的“超限绘画”这个词。西方曾有超级写实主义绘画,是一种利用绘画手段造出照片质感的作画方式,这样的手法所呈现的结果往往是西方当代社会中现实冷漠的一面。而冷军却是用自己的绘画区创造出创造出极尽逼真而又丰满的图像效果,让物象在他笔下焕发出一种特有的生机,吸引人不自觉地走近、驻足、欣赏,用惊人的美感打动观众。他曾戏言自己的绘画在视觉上的丰富性“是靠时间堆积起来的”,因为每一幅作品都经历数月乃至半年到一年的创作周期,背后则是他多年来的训练和艺术观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