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母亲节,“窑与瓷”母子真情再续!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小鱼儿  发布时间:2015-05-10 11:47:5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母爱无言,如海一样宽阔;母爱无声,却滋润每个人的心灵。今天是5月10日,我们迎来了2015年的母亲节。母亲节是每年五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母亲”这个温暖的字眼给予我们的是无微不至的关爱。

 
  说到敬母爱母,窑窑不得不提到中国瓷都的陶瓷文化,因为孕育精一个精美的瓷器就像一位母亲孕育自己孩子一样,要克服种种不便和辛劳才能实现。说到瓷,“泥作火烧”四个字闪现脑海。确实,除了泥作,一件精美瓷器的诞生离不开火,而火的根基在于窑。如果把瓷比做一个婴儿的话,我想窑便是孕育它的“子宫”,瓷的母体。
 
  千年瓷都景德镇窑火延续着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的瓷史。如今在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就能看到瓷器是如何孕育出来的过程。不信?你瞧……
 
  佛山少年慕名前往筹备毕业成果
 
  宝岛客人远道而来搭桥赣台交流
 
  明代葫芦窑复烧开窑亮宝
 
  万众瞩目
 
  5月3日,景德镇古窑启动了2015年(第三窑)的点火仪式,经过24小时的烧制和几天的冷却之后。5月9日上午,在明代葫芦窑进行了开窑取瓷,同时还吸引了从宝岛和佛山等地远道而来的游客参与古窑的开窑活动。
 
 
  “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们来到古窑了解我们祖国的文化遗产,并传承创新它,让它能够更好的发扬。”稚嫩的声音说出的话却是如此成熟、使人动容,这是一群来自广东省佛山市碧桂园国际学校的五年级小学生。5月9日,他们在古窑民俗博览区内全程观看了景区内明代葫芦窑的开窑仪式后有感而发。
 
 
  开窑当日,葫芦窑前人头攒动,狭小的空间内却挤满了等待着开窑的游客,这其中还有来自宝岛台湾的旅游旅游团。
“现在我宣布,开窑!”国家文博研究员、景德镇历代瓷窑复烧专家顾问团团长、景德镇古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周荣林在向现场游客们对葫芦窑进行了一番介绍后,正式宣布开窑。随后,两位关注古窑公众微信号并被抽中的幸运者和台湾同胞代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柴窑把桩师傅胡家旺一起开窑。
 
 
  只见他们齐心协力举起太平勾,并喊着“1、2、3”就撬开窑门。将散落的砖块清理干净后,窑工师傅们将装有瓷器的匣钵依次搬出,一件件还带着余温的精美陶瓷展现在大家面前,圆润的釉色,优美的外观造型让游客们不吝发出赞美之声。
 
 
 
  “看到这些烧好的瓷器,我们对中国古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希望这些陶瓷能够让人们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更加美好。”小学生的话语十分简单、直接,他们告诉记者,为了毕业成果展他们选择了“中国文化遗产——陶瓷”,所以专程跟随父母来到了景德镇,来到了古窑一探究竟,而且所获颇丰。
 
 
  来自台湾旅游团的王先至是高福旅行社经理,他在葫芦窑开窑后表示,对他来说这是一趟学习之旅,并希望能够尽快开通高雄到江西的直飞航班,这样以后到江西旅游也能更顺畅,成本更低廉,这是他们共同的心愿。
 
 
  今年古窑民俗博览区开展了每月定期烧窑活动,这一活动已经成为古窑旅游新看点!下一次的烧窑活动将在6月13日中国文化遗产日举行,届时,将再次激发了社会各界媒体和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的关注和热爱。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