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瓷窑与无我茶会共修的能量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小鱼儿  发布时间:2015-05-14 10:28:13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茶,源自于木,而器,源自于土。木与土同为天地间最基本的元素,却在水与火的历练下成就了最独特的灵性与韵致——茶与器,这是天地转化创造的杰作,也是茶人莫大的福报。北京“和静茶修”茶艺馆馆主王琼践修在“茶之道,器之道”的主题感召下,和她的学徒们聚首景德镇古窑,开展她们的三期游学课程的共修。

 

 
  景德镇古窑是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里的瓷是生活化的,充满了人情的味道与茶的熨帖。践修第一天,“和静茶修”茶艺馆馆主和她的伙伴们便参观了古窑景区。坡地上高高的马尾松在风中摇摆着枝叶,流水之上的石桥载满了过往的脚步,而小塘中朵朵睡莲,漾着阳光的温暖迎接着新的一天……优雅的景致集自然天成与人为精巧于一体,正是孕育诗情画意的地方。
 
 
  申时,他们展布茶席,沐浴在自然气息中,倾听古窑的诉说,感受着茶与器的交流与对话。这是一场与古窑的美丽茶约,更是一份文化的理解和表达。如今,古窑景区开始每个月都持续定期的点火烧窑,形成景区一个手工柴烧的常态化的固定旅游活动,作为一种对传统和经典的维系与延续。游走在几大瓷窑之间,眼前是古朴的建筑,竹影斑驳处让人恍惚,放佛看到了昔日烧窑的场景。
 
 
  从瓷土採取、试照配料,到拉坯、利坯、挖足、施釉、画坯再到入窑烧制,这一系列的画面形成了景德镇古窑景区独有的性格与表达方式,这是对人的能量的最好的解读。传统手工,包含着人情的味道与语言,这是基于原始生命的一种本真体验,也是人类在时空中所创造的自身价值的展现,时刻昭示着人的价值胜过一切!
 
 
  这里有所有制瓷人的梦想,有天下茶人的期待,更有华夏子孙的热盼。一路参观,除了感动于景德镇瓷人娴熟高超的技艺,专注执着的精神外,更多的是一种思考。作为历史悠久的文明大国,我们有太多让世界惊叹的地方。如果来古窑的游客,能够在超脱景致之外,真正的用眼睛和心灵去感受瓷都的性格,觉知古代人手工制瓷的智慧与精神,那么我相信,任何一个人你都会为之骄傲!
 
 
  是一种教育,也是茶人的必修课程。她们来到这里,同享茶与器的美,也在一份感召中共修茶人的情怀。而我们的孩子,应该从小就接受这样的教育,了解祖国的伟大之处,它会指导孩子们更好的去判断和生活——种下一颗种子,培育一份真实的民族自豪感,凝聚一份未来的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