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让爱延续】古窑老茶花碗,定制一份恒久不变的爱!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小鱼儿  发布时间:2015-05-21 10:16:3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趁着假日,我们一家来到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天上下着雨,雨水淋湿了轩轩的鞋子,也滋润了地上的泥土。轩轩走在古窑景区里铺着窑砖的小径上,特别兴奋。边走边看,不知不觉我们走到了清代镇窑前,两层楼的木架构窑房,房顶盖着灰黑色的瓦片,被雨水浇得透亮,窑房顶上泥土色的烟囱也益发显得古朴。

 


  近看窑房,里面光线很暗,只有几束灯光从窑房顶垂下。轩轩小心地走着,窑室门口的铭牌上写着简介,轩轩顺着读了起来:“清代镇窑是中国传统窑炉中独具风格的瓷窑……”读完文字介绍,轩轩在窑室门口探头张望着,“窑炉原来这么大!” 轩轩感叹道,回头看到窑房一侧摆着的青花瓷碗,又说道“这些碗都是这里烧出来的吧!”。

 


  转过身,轩轩看到窑房中间的木桌子,桌上摆放着一些老茶花碗和一壶茶水,还有一块 “窑工茶”的招牌。好奇心起,我们就走了过去,买了三碗窑工茶喝。或许那只是一杯普通的茶水,但是想到以前窑工们在高温的环境下,依靠这些茶水解渴,喝一口,就觉得心里暖暖的,特别好喝。卖茶的老师傅顺手就拿起碗,对着轩轩说,“伯伯给你变个魔术。”师傅左手持着碗底,右手指沾点清水,然后用一只手指循着碗沿轻轻地、顺时针、若有若无地摩擦,一圈,两圈,三圈,神奇的事情发生了,瓷碗发出了悦耳的音乐声,是多么的不可思议呀!

 


  师傅对轩轩说,“你也可以的,试试看”。轩轩照样子举起碗,沾水、旋转,起初没有声音,多试了几次,好象找到了感觉,于是,随着轩轩手指的旋转,美妙的瓷碗音乐在窑房内响起。轩轩问瓷碗音乐的成因,师傅耐心地为我们讲解。轩轩小心翼翼地捧着那只碗,仔细端详,爱不释手的样子,一直不舍得把碗放回桌上。爸爸见到了就说,“那我们买几只碗回家吧,老爸帮你们俩买,买三只,一只送给妈妈,让她一辈子有饭吃;还有两只送给轩轩”。

 


  轩轩问,“为什么送我两只呀?”轩爸嘻笑道,“另外一只算你的订亲碗,以后你结婚的时候送给你的老婆”,一旁的师傅听了哈哈笑,“这个好,过日子嘛,要有饭碗吃饭”,又说,“小朋友,你们到手工作坊画两只碗,在你那两只碗上写上你的名字吧,你写好后,再放到窑里去烧,那样就更有意义了”。于是我们挑选了一只老茶花碗,又在老师傅的指引下,到手工作坊画碗。轩轩拿着笔仔细地在碗面上写 “宏好瓴,乙未年,正月初二”,再郑重地交到师傅手上,认真地对师傅说:“你一定要烧得漂亮点哦!”

 


  怀着满满地期许,我们结束了这次景德镇古窑之旅。一路上,轩轩一直在回味着。轩轩问我,“你也很喜欢你的那只碗是吗?” “是呀,很喜欢。”瓷器来源于大地,瓷器是最具烟火气息的器物,如同岁月一样可以永恒。看着这只老茶花碗,碗面上画的是景德镇市花茶花纹饰,素雅不张扬,温润如玉。把那只碗捧到手里,更是捧到心里。一只简单纯朴的老茶花碗,一下子就把心塞满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