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日报“十九大”特别报道‖古窑:文化繁荣和产业兴盛齐头并进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7-10-24 07:41:4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记者邱西颖发自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

文化繁荣和产业兴盛齐头并进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2017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也在热闹举办。来自世界各地的精美陶瓷、高新技术荟萃于世界瓷都景德镇,一系列围绕陶瓷文化展开的高规格、高水平展览展示、论坛研讨、交流合作等活动渐次登场。

  19日上午,作为瓷博会重要活动之一的清代镇窑复烧活动在该市古窑民俗博览区举行。窑火点燃的时候,正在现场观看的四川游客余女士兴奋不已,她告诉记者:“我是第一次看到古代窑炉在现代复烧的场景,这是陶瓷文化的一种展示方式。”

  古窑民俗博览区内的清代镇窑是景德镇乃至全世界遗存的唯一一座传统大型蛋形柴窑,代表了世界传统制瓷窑炉营造和烧成技艺的最高水平。为贯彻落实国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景德镇于2009年对这座坏损和停烧多年的清代镇窑进行了修复,并于同年首次成功复烧。2013年,清代镇窑获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称号。此后,景德镇又不断开展各种形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工作,相继修复并复烧明代葫芦窑、元代馒头窑、宋代龙窑,以及明清御窑等11座历代典型瓷窑,致力打造“窑炉博物馆”,让全世界保护最为完整的古代窑炉文化得以复活和繁荣。目前,古窑已经跻身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景德镇保护传承传统陶瓷文化,推动了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2013年4月,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获评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近5年来,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收入节节攀升,实现了品牌市场双丰收。对此,该博览区管理处主任陈武平骄傲地说:“古窑正是高举文化自信的大旗、推动文化繁荣和产业发展的代表。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接下来,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推出更多更好的文化内容和产品,让景德镇乃至中国优秀的陶瓷文化在这里发扬光大,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更好地融合发展。”

  近年来,景德镇市充分挖掘深厚的陶瓷文化底蕴开展文化建设,呈现出一派文化繁荣、产业兴盛的喜人景象。相继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龙头,以御窑厂为核心,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御窑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御窑遗址博物馆、陶溪川文创街区等;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各层面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与20多个国家的城市建立了友好关系;成立招才引智局支持更多“景漂”和“景归”创业就业,激活双创活力,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以此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打造具有国际化水准的陶瓷产业“升级版”。

——文字转自:江西日报

以上图片由景德镇日报付裕、詺人摄影郑筱卿提供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