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研学之旅,“艺·瓷”非遗之行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11-04 09:09:26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2006年5月20日,“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统技艺类,项目编号Ⅷ—7。

  2006年5月20日,“景德镇传统瓷窑作坊营造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统技艺类,项目编号Ⅷ—29。

  领略泥与火的传奇,探寻千年窑火的秘密。古代制瓷作坊、世界上最古老制瓷生产作业线、传统手工制瓷技艺、复烧的历代瓷窑......走进古窑大课堂,在活态展现和传承中,学习了解中国陶瓷文化。

窑神童宾“成功之神”

  非遗传承,匠心传世。景德镇手工制瓷工艺,在汇集全中国各地名窑技艺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特色,包括拉坯、利坯、画坯、施釉,一道道传统制瓷工序活态展现在眼前,在实践中体会学习匠人匠心。

  “瓷器之成,窑火是赖”。从挛窑到出瓷,装坯、满窑、烧窑、出瓷,见证由泥变瓷的神奇。

  景德镇窑,景德镇清代蛋形柴窑的唯一遗存,1995 年停烧后沉寂多年。2009年,古窑民俗博览区重新修复镇窑窑炉,景德镇国际瓷博会期间,镇窑点火复烧,获得成功,荣获“世界上最大的柴烧瓷窑”的吉尼斯世界纪录。2013年,清代镇窑由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除此之外,2010年,盛行于整个明代的葫芦窑,时隔近300年重建后复烧成功。2011年,距今 600 多年的元代馒头窑复建复烧成功。2012年,1000 多年前的宋代龙窑复建复烧成功。2013年和2014年,景德镇明清时期的青窑、龙缸窑、风火窑、色窑、爁熿窑、匣窑等六种御用瓷窑复建复烧获得成功。2016年,狮子窑复建复烧获得成功。十一座不同时期的典型瓷窑,形成了中国陶瓷文化展示的宏伟景观。

  走进古窑,走进手工制瓷艺术的殿堂,一次独立的人生行走,一种真实的自我发现,寓教于乐,在鲜活的陶瓷文化景观中游有所乐,乐有所获。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