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游记——火舞

来源:景德镇古窑  发布:小鱼儿  发布时间:2012-10-14 09:56:2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素胚勾勒出青花笔锋浓转淡,瓶身描绘的牡丹一如你初妆,冉冉檀香透过窗心事我了然。宣纸上,走笔至此搁一半,釉色渲染仕女图韵味被私藏,而你嫣然的一笑如含苞待放。你的美一缕飘散,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周杰伦的一首《青花瓷》,不禁让人觉得作者方文山深厚的文化底蕴和驾驭文字的才情。同时也把一种陶瓷文化情愫传承给一个新的时代的人们。

  中秋时节,冯主席相邀,与景德镇市网络作协成员一行30余人,来到5A景区的古窑民俗博览区采风。古窑又叫景德镇陶瓷文化博览区,里面移了不少景德镇老房子,所谓集中保护,别人不说,你不会想到这些老古董房子是从景德镇的各个深街老巷中拆下,再到这里搭积木样复原的,它们错落成明、清古建筑群,上面精美的砖雕、木雕会让你叹为观止。古窑里最有意思的是复原了古代烧造瓷器的全部手工艺工作场景,

  有老匠人在现场练泥、拉胚、修胚、刻画瓷器。古窑的窑房是景德镇目前很少见的柴窑,为保护环境景德镇现多采用煤气窑,据说以前的景德镇处处冒烟,烧柴窑的黑灰满天,好多人家连门窗都不敢开。但是柴窑出的瓷器油亮,比气窑的有灵气、神彩,那是火的灵气。当然最有名的还是镇窑。

  现在镇窑是一年烧两次,听导游介绍说,每烧一次要用去40吨的松木,太可怕了吧,所以烧出来的东西也价格不扉,但也是有一定的收藏价值。给采风安排的时间太短,所以我们匆匆看了出来,走马灯似的看了一圈就已中午时分。据说瓷博会时镇窑会点火试烧,届时一定要抽时间来看看,领略这吉尼斯纪录的风采……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