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SHOW | 一睹千年陶瓷文化历史脉络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5-10 08:53:11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要了解千年瓷都景德镇,那就不得不来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既有历史展区,也保留了古作坊、古窑炉、古园林,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充满历史感的物质文化遗产一起,为我们讲述千年陶瓷故事。

  景德镇,宋代以前叫昌南,与China谐音。宋代以后叫景德镇,源于宋真宗赐予“景德”年号,从此响彻半边天。

  在景德镇,瓷器不仅是一种产业,更是文化的传承。窑炉生生不息,匠人手转不辍。在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我们可以一睹瓷文化的历史脉络。

  从瓷都大道进入古窑民俗博览区,仿佛是一种穿越。树荫林立,郁郁葱葱,简直是天然氧吧!

  目前,景区分为历代古窑展示区、陶瓷民俗展示区、水岸前街创意休憩区三大区域。整个景区建造得得体、合理,并且极富美感,让人不禁流连忘返。信步游走,非常惬意。

  景德镇古窑内处处有瓷的痕迹,瓷铺的小路,瓷片砌成的小桥,瓷垃圾桶,一水儿的都是瓷文化。

  其中,涵盖了两个古建筑群落——清园、明闾,其民宅建筑一点也不输古镇里那些深墙大院。

  印象最为深刻的地方是瓷碑长廊,分立在瓷音水榭两边。每一个青花瓷碑上即是一道制瓷工序 。

  瓷音水榭则是将瓷器与中国古典乐曲相融合,所有的乐器都由瓷器组成,在乐队的演奏下煞是好听。古时多用瓷器入乐,叮叮咚咚清脆好听。这次运气真好,转到瓷音水榭的时候演出正要开始,刚好一睹瓷质乐器的风采,见到了不多见的瓷瓯、瓷箫、瓷笛。

  在我心目中,整个古窑民俗博览区的高潮应该就是这里了——传统手工作坊。在世界上最古老制瓷生产线可以完整地看到老师傅把瓷石变成不子再到揉搓捏塑成形为泥坯的过程。

  非遗传承人一丝不苟地完成自己手头的活儿。一件件泥坯在老师傅的手下瞬间就完成了,熟练、周正,每道工序都天衣无缝。

  做好的泥坯在阳光下晾晒后就进入了隔壁工作坊上釉、雕刻。

  扒花粉彩的老奶奶是我和娜娜印象最深刻的一位大师。听讲解员说,这位老奶奶因为耳聋反而更能沉浸在瓷器工艺的世界里,将这种阴阳突出,浓淡分明的制造技术做到极致。

  做上这样一件扒花粉彩的瓷器可能需要一两个月,甚至几个月。就这样一针一针,一笔一画,这才是匠人的专注精神。

  除了传统手工制瓷技艺外,景德镇古窑还有宋代龙窑、元代馒头窑、明代葫芦窑、清代镇窑、清代狮子窑、明清御窑等11座历代典型瓷窑。不要小看这烧窑,要是炉子没进对,营造技艺和烧成技艺稍有闪失,前面那一道道工序可都报废。因此,每个朝代都对窑炉非常重视。

  这里的每个窑炉光听名字就知道,形状各异,大小不同。正是这种种不同的窑炉才有了不同时期的瓷器作品。

  ▲ 清代镇窑,迄今保存最完整,最具价值的古窑瓷窑。烧炼主要以松柴为燃料。

  ▲ 多么特别的葫芦窑,一看就是个葫芦形状

  ▲ 馒头窑,两个小眼睛突然看着像兔子

  一番游览下来,收获颇多,期待在古窑遇见你!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