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SHOW | 你听!这些精美的陶瓷会说话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5-17 10:02:14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千年瓷都景德镇和单词“CHINA”从古至今都有着不解之缘,这座被瓷器构筑灵魂的城市,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散发着岁月历史的余音。而要真正感受这座千年古都的脉搏,探究那千年不息的窑火,还得去到古窑民俗博览区,景德镇1800年制瓷的工艺和历史,都浓缩在了这里。

  古建筑、古作坊、古工艺、古窑房、古园林······风火仙师庙、圆器作坊、琢器作坊、柴垛、窑房······

  瞧,这里汇集的林林总总,展示了景德镇独特的瓷业习俗、工业建筑布局和手工制瓷的工艺过程。在整个中国,恐怕再没有其他地方,能让人深切感受到如此独特的陶瓷文化。

  景区主要游览的内容分为三个区,历代瓷窑展示区,陶瓷民俗展示区和瓷生一日艺术休闲区。“北看故宫·南访古窑”,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充分运用木材、窑砖、瓷片、器皿等,变成活化景观,景区的一草一木、一景一物也都透露着厚重的陶瓷文化内涵。

  用陶罐垒起的墙院,残碎瓷片装点出各色图案来铺设的小道,路边的路灯柱、溪流旁、甚至是卫生间“舒园”的墙壁上都能看到镶嵌有陶瓷片的装饰。

  除了瓷片的装饰造型外,景区内用木柴搭建出的各种建筑艺术造型也处处可见。不管是带相机还是带手机来参观,一定要充好电,或者带上充电宝,拍照的手根本停不下来。

老茶花碗

  景区内,清代镇窑现在仍在烧制瓷器,镇窑内还有“老茶花碗”出售,茶花是景德镇的市花,老茶花碗的纹饰由“灵芝祝寿图”演变而来,深受游客喜爱。

  景区有拉坯、画坯、捏雕等体验项目,在老艺人的指导下体验瓷坯上绘画,画好后完成烧制邮寄到游客手中。另外还可提供绘制茶壶、茶杯等。

  如果有充足的游玩时间,也可以在现场静静的观看大师们手工制作瓷器的过程,不用多久,一种匠气必定油然而生。

  来到这儿,当然是要去瓷音水榭欣赏绝妙的瓷乐表演啦。瓷二胡的婉转悠扬、瓷笛的清脆高亢、瓷箫的圆润轻柔、瓷编钟的清新脱俗、瓷瓯的音色明亮、瓷编磬的回音绕梁······一群身着青花瓷服饰的美丽姑娘,用瓷制成的乐器,奏出了曼妙动听的旋律,更给神奇的古窑增添了一份浪漫气息。

  景区瓷乐表演时间——上午 9:30 10:20 11:10,下午14:00 14:50 15:10 15:40。周一至周五每天六场,上午下午各三场,节假日及周末增加一场16:30。

  不得不说,拂去岁月的微尘,景德镇陶瓷的故事依然光洁莹润。一个个古色古香的小门内,一件件精美的瓷器从这里诞生,走出江西,走向世界。

粉彩扒花

  这千百年来,到底有多少瓷器点缀了万家灯火?无人知晓,也无人细数。

  泥与火的故事,是一个无穷无尽的梦。

温馨提示

  景德镇是江西省乃至中国的一张名片,而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是全国唯一一家以陶瓷文化为主题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景区距机场、高速路口、火车站车程均在十分钟左右。

  公交:1路、10路、11路、16路、17路、22路等到枫树山站下车,沿古窑柴路步行5分钟左右即到达。

  自驾路线:景西或景北下高速,转入迎宾大道至瓷都大道直走至枫树山,转入古窑柴路,即可到达。

  成人票95元(网络订票85元,网络购票需提前1小时订票)门票当天有效,出园后入园,需再次购票。

  免费政策:身高1.2米以下儿童免票;65岁以上老人凭本人身份证老年证和《老年人优待证》免票;现役退役军人、伤残退役军人、部队离退休干部凭有效证件,残疾人(一、二级)凭本人残疾证,登记后可享受免票。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