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窑SHOW | 走进瓷都景德镇 零距离接触千年非遗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9-06-14 16:38:52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说到景德镇,人们一定会想到景德镇的瓷器。拜访千年瓷都,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一定得来。被誉为“活的陶瓷博物馆”果真名不虚传,从拉坯到烧窑一步一步,仿佛回到千年,不断精进的手艺,始终如一的匠心。一件瓷器的诞生要经过多少步骤,想知道的话,就跟着我的美图继续看下去吧!

  景德镇生产瓷器的历史源远流长,唐代烧造出洁白如玉的白瓷,便有“假玉器”之称。在宋代御赐殊荣,即皇帝宋真宗将年号景德赐给景德镇,于是景瓷驰名天下。

  古法制瓷的主要制作过程包括了泥料淘洗、泥料炼制、码头揉泥、圆器拉坯、圆器印坯、圆器利坯、圆器挖足、圆器修模、晾坯晒坯、青花绘制、蘸釉荡釉、成坯装匣、砌窑补窑、满窑烧窑、投柴烧炼、红店彩绘等。

  圆器利坯,看似简单其实并不简单,手法角度控制不好,都会导致整个瓷器形状的变化。

  从泥巴到粗坯,是非遗传承人双手之下诞生的奇迹。从毫不起眼的尘土到惹人夺目的勾画点染,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师傅们长年累月的经验积累和一丝不苟的精雕细琢,这种精神着实让人赞叹。

  一笔笔,一画画,非遗传承人一生岁月的沉淀都在这儿展现得淋漓尽致。

  景德镇传统雕刻瓷是在未曾上釉的圆器、琢器坯胎上,用雕刻刀代替毛笔运用阴雕、阳刻(浮雕)、透雕(镂空雕刻)等手法,精雕细刻出花鸟、山水、人物图案等造型或纹饰,然后再施以极薄的透明釉、色釉或不施釉,经过1300度以上高温烧制,一次烧成的釉下瓷器,而从泥变成瓷这一过程,作品的体积要整体收缩20%左右,且物理、化学物质都会产生根本的变化,诞生了瓷。

  这一片片叶子,一朵朵花瓣,全是一刀一刀雕琢的结果,就这么一下午,头也不抬,仿佛与瓷器融为了一体。

  景德镇传统制瓷包括柴窑烧成和手工成型两种技艺,即“烧”、“做”两大行。对于瓷器烧成,景德镇窑工有一句俗语:“一满二烧三歇火。”它概括了柴窑烧成技艺的三个方面,即码匣满窑、投柴烧炼和适时熄火。要掌握柴窑烧成的精湛技艺,绝非一朝一夕练成。

  72道工序的一丝不苟,背后是匠人们一代又一代的坚守,瓷器师傅的一双手抚摸泥土变成光彩夺目的瓷器,而身为摄影师的我一双手按下快门,把眼前的瞬间变成永恒的图片保存。各行各业的我们应该去了解去传播,用图片和文字让越来多的人去了解去认识,去传承去弘扬属于我们的非遗文化,这才是我们每个人应该有的坚守。

此刻,一首歌曲突然浮现在脑海里...

天青色等烟雨 ,而我在等你

月色被打捞起 ,晕开了结局

如传世的青花瓷自顾自美丽

你眼带笑意......

不管你来不来景德镇

都要听这首歌

《让爱复烧》

分线

窑窑:一把火(编辑)
萌
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