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窑火再点燃 “福禄万代”新开张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0-12-23 23:04:40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复烧迎新年,窑火映红天。2010年12月23日,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游客如织、人声鼎沸。这里正在进行景德镇明代葫芦窑2010年第2窑复烧开窑和“福禄万代”瓷行开张的庆典活动。

    今年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期间,10月19日,明代葫芦窑复烧的窑火点燃,600年前葫芦窑的复活再次引起了世界对瓷都景德镇的瞩目。中国 佛教协会副会长纯一法师,著名影视明星、文化名人唐国强等参加了复烧活动,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首都博物馆、上海博物馆、江西省博物馆和景德 镇明代葫芦窑复烧专家顾问团的专家见证了葫芦窑复烧的成功,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进行了报道,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搜索•发现》、《海峡两 岸》栏目等中央、省、市几十家媒体记者现场见证和报道。

    “历代瓷窑炼就千年瓷都,系列复烧彰显中华文明”,为了保护传承景德镇传统制瓷技艺这一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窑民俗博览区按照复烧计 划安排了这次葫芦窑2010年第2窑的复烧。第2窑复烧的生产活动于今年10月中旬启动,由国家文博研究员、著名古陶瓷专家周荣林领衔,以胡家旺、余云 山、王炎生、陈圣发、李有周、王华民、洪勤浪、张国良、邹宝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为骨干,60多位传统手工制瓷老艺人共同参与,进行了这次葫芦 窑复烧的成型、装饰和烧成等生产活动。

    上午9:38,在喜庆的爆竹声中,葫芦窑复烧的窑门打开,一件件出窑的精美瓷器引起了人们的一阵阵赞叹和欢呼。成功烧制的产品有:明成化斗 彩鸡缸杯、高士杯、婴戏杯等10种杯器(青花半成品)、清乾隆青花海水红彩龙纹八吉祥如意耳葫芦瓶(青花半成品)、清乾隆粉青釉浮雕子孙万代葫芦瓶、清乾 隆青花瓜蝶纹葫芦瓶及明、清青花、颜色釉装饰的各式瓶、尊、碟、碗、盘等30余种,还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卖九等人的作品。葫芦窑复烧再次获得成功。

    为了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古窑民俗博览区全力打造“镇窑www”陶瓷国际品牌,景区内的“镇窑瓷轩”“古窑瓷庄”已经闻名遐迩。这次开张 的“福禄万代”瓷行设在葫芦窑窑房内,其名为明、清葫芦瓶著名的纹饰名称,“福禄”为“葫芦”的谐音,带有鲜明的中国元素和民族色彩。“福禄万代”厅堂展 销的产品全部为明代葫芦窑、清代镇窑复烧的制品,其原汁原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涵和特色,必将引起广大中外游客的瞩目和青睐。随着陶瓷文化产业的发展, 古窑民俗博览区“镇窑www”品牌陶瓷将随着直销专卖店走向全国各地。

    古窑民俗博览区管理处陈武平主任向记者介绍,2011年还将复活景德镇元代馒头窑和御窑厂明代青窑,进行一系列的复烧活动,届时有重量级的社会名人和几十家媒体记者前来参与和见证。古窑民俗博览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将迈上新的台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