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清代镇窑复烧和明代葫芦窑复烧情况汇报

来源:  发布:  发布时间:2010-06-16 23:05:28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

    文 献和考古发掘资料表明,景德镇地区宋元时期焙烧瓷器的瓷窑不少是龙窑,它为景德镇早期瓷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景德镇瓷业在宋元至明代还使用一种“馒头 窑”。“馒头窑”从直焰型圆窑发展而来,是一次重大的技术进步。元末明初景德镇出现了葫芦窑。清雍正时《南窑笔记》形容这种窑“如卧地葫芦”。葫芦窑兼备 了龙窑和馒头窑的优点,烧成技艺又有了长足的进步。明末宋应星的《天工开物》有景德镇葫芦窑的插图,并记述了它的烧成技艺。清代早期,景德镇窑工对葫芦窑 进行了逐步改造,窑的主室日趋增大,小窑室最终废除,窑体象半个鸭蛋覆于地面,“蛋形窑”即镇窑诞生了。目前所见重要历史文献对镇窑的最早记载,为雍正六 年(公元www年)奉旨到景德镇任督陶官的唐英所撰的《陶冶图说》。

    在景德镇瓷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出现了以上一系列不同型制的瓷窑,他们各领风骚数百年,共同铸造了瓷都景德镇的千年辉煌。所以保护利用景德镇传统瓷窑是摆在我们面前极其重要而光荣的历史使命。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在上级部门领导下,树立保护陶瓷文化遗产和发展创意文化旅游的理念,提出了“历代瓷窑炼就千年瓷都,系列复烧彰显中华 文明”的活动口号和活动计划,组成文化旅游企业家、文博专家和老艺人相结合的工作团队,启动了复烧清代镇窑的筹备工作。2009年8月1日举行清代镇窑挛 窑开工仪式,9月中旬镇窑窑炉修复竣工,恢复了清代镇窑的历史原貌。2009年10月19日,清代镇窑复烧点火仪式在古窑民俗博览区举行,各级领导、著名 古陶瓷鉴赏家马未都、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王雪纯、十多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文博专家,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参与点火。10月22日开窑认证, 镇窑复烧圆满成功,荣获“最大的柴烧瓷窑”吉尼斯世界纪录。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媒体广为报道。

    2010年景德镇传统瓷窑保护利用活动和工作的重点是复烧景德镇明代葫芦窑,同时在2009年复烧清代镇窑的基础上,进行清代镇窑第二窑、第三窑的复烧。

    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清代镇窑(第2窑)复烧点火仪式于2010年6月12日全国文化遗产日举行,开窑认证仪式于2010年6月16日端午 节举行。这次复烧复仿制了首都博物馆的6件景德镇清代瓷器藏品,装烧的6518只青花碗全部由古窑民俗博览区清代圆器作坊的老艺人全手工制作,高温颜色釉 瓷的釉料由景德镇颜色釉瓷世家传人使用祖传秘方配制。这次复烧的成功证明,古窑民俗博览区镇窑复烧技艺传承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见证这次成功复烧的有各级 领导、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魁立、著名影视明星王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纯一法师、北京市文物局及首都博物馆的领导专家、清代镇窑复烧 专家顾问团的专家顾问等。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媒体再次广为报道。

    景德镇明代葫芦窑复烧得到中共景德镇市委、景德镇市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今年1月21日,景德镇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景德镇市 文化局联合举办“景德镇传统瓷窑保护利用暨明代葫芦窑复烧”的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记者云集,隆重热烈。景德镇明代葫芦窑的复烧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 热烈反响,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新浪网、香港文汇报等几十家新闻媒体广泛报道。

    2010年4月13日,景德镇市文化局下达了《关于成立景德镇明代葫芦窑复烧工作领导小组和专家顾问团的通知》,对加强领导、科学决策、搞好景德镇明代葫芦窑的复烧、推动景德镇市陶瓷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工作起到了重大作用。

    明代葫芦窑的复烧工作坚持“向世界宣传古镇文化,用科学传承瓷都遗产”的理念,重视科学研究,讲求一流工作。今年1月14日,在古窑民俗博 览区举行了“景德镇明代葫芦窑复烧专家研讨会”。3月21日,16名专家赴湖田古瓷窑址、御窑厂遗址和丽阳乡瓷器山明代窑址实地考察了明代葫芦窑窑炉遗存 残体。在此基础上,由景德镇市窑炉协会的专家开始绘制图纸。4月30日,举行了“景德镇明代葫芦窑窑炉营造专家论证会”,对窑炉图纸进行了专家论证。7月 5日。挛窑老艺人一行8人,再到御窑厂遗址和湖田古瓷窑址进行实地考察,对明代葫芦窑遗存残体的相关细节进行了进一步的考察和研究。2010年7月9日, 国内外广泛关注的景德镇明代葫芦窑复烧挛窑开工典礼在古窑民俗博览区隆重举行。

    2010年10月19日,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期间,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将举行景德镇明代葫芦窑复烧点火仪式和景德镇清代镇窑(第3窑)复烧点火仪式,明、清两代典型瓷窑将穿越时空同时点火。

    2006年,国务院公布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景德镇传统瓷窑营造技艺”和“景德镇传统手工制瓷技艺”名列其中。复烧景德镇历代 瓷窑是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直接保护和传承,意义十分重大和深远。同时,古窑民俗博览区是集中展示瓷都景德镇陶瓷历史文化的国家4A级景区,历代瓷窑 的复烧,对宣传中华民族的优秀历史文化,促进景德镇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 【返回顶部】